像这样吃 你的孩子可能不健康

2016年05月27日 06:3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吃在今天已不是问题,问题是吃什么?

  据了解,我国学生的营养状况仍不容乐观。虽然每日膳食热量供给基本达标,但蛋白质及矿物质供给量仍然不足,许多中小学生存在厌食、偏食、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特别是城市学生一日三餐普遍是早餐凑合、中餐将就、晚餐丰富的“倒置”现象。同时,成天沉浸于电子产品,而缺乏应有的体育锻炼的现象也普遍存在。

  对于发育成长期的学生而言,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着哪些饮食误区?记者采访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营养师李宏宇。

  大鱼大肉=营养

  不少家长认为大鱼大肉有营养,给孩子吃得越多越好。

  其实,孩子对食物营养的吸收是有限度的,超标了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存储起来,小胖墩就是这样一点点形成的。如果超标严重甚至还会诱发一些内分泌疾病。

  学生的合理营养贵在全面、平衡、可口、适量,食物要多样化,任何一方面缺乏都不能满足需要。

  三餐怎么搭配无所谓

  由于学习时间紧、压力大,有些学生会饮食不规律:早餐马虎对付、午餐基本应付、晚餐好吃好喝。不少学生不吃早餐,或随便在路边摊买早餐对付,晚上回家则吃得很多。

  有些家长认为,早、中、晚餐的搭配无所谓,只要每天的总摄入量达标就行。其实,这样做对身体极为不利。

  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学生,一日三餐都很重要,早餐的营养分布应占三餐的30%,经过一夜的生命活动和能量消耗,人在清晨急需补充营养。其他两餐各占35%,晚餐不要吃得过饱,易清淡好消化,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影响睡眠。

  贵的食物营养更丰富

  许多家长在选购食物时宁选贵的,觉得越贵的东西就一定好。

  专家表示,生活水平的提高让许多家庭不惜花费巨资用于孩子的饮食,但寻找合适的食物要比盲目“求贵”对孩子更加有利。对于学生而言,粗粮、蔬果的营养价值远比吃一顿海鲜要均衡营养。

  感觉饥饿才吃饭

  有些孩子不按时就餐,到了有饥饿感时才会吃饭,还有些孩子学习紧张,常常做完功课才吃饭。这些做法都容易损伤胃,削弱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因为食物在胃内仅停留4至5小时,当感到饥饿时胃内食物已排空,胃黏膜这时会被胃液进胃内仅停留4至5小时,当感到饥饿时胃内食物已排空,胃黏膜这时会被胃液进行“自我消化”,容易引起胃炎和消化道溃疡,要定时定量、餐次合理。

  多吃菜,少吃饭

  餐桌上,常听到父母对孩子说,多吃菜,少吃饭,多吃菜营养才全,且不容易长胖。    其实这是相对而言的。对一些身体过度肥胖的儿童,可适当多吃一些青菜,但从科学营养的角度来看,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对身体健康极其不利。    米饭、面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它是既经济又能直接转化为热量的营养素。营养学家提倡主食与副食科学合理地搭配,在所食米饭、蔬菜、荤菜和水果中,主食要占绝对的比重。青少年正在长身体和骨骼,活动量也大,更不能多吃菜、少吃饭,一定要搭配合理,均衡营养。

  多补充营养保健品好

  很多父母热衷给孩子买保健品,不是补钙就是补脑,补来补去,孩子的身体反而吃不消,严重的还容易导致儿童性早熟。    曾经有一名9岁男孩,因服用某种含有生长激素的儿童营养液,体毛变重,声音变粗,喉结突出,产生性早熟。    医生建议,如要额外补充营养保健品,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后,遵照医师和营养师的建议适当补充,否则对孩子的身体有害无益。(记者 石小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