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视力从儿童抓起 防治近视走出四大误区

2016年06月01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江苏通报了“2015年江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与五年前相比,近视率仍处高位。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夏承志介绍说,儿童期从3月龄至七八岁是人一生中视力发育最关键的时期,也是视力最容易受到损害的时期。早期视力发育较快可塑性强,后期较缓慢可塑性较差。在这一段时间里主要危害儿童视力健康的疾病就是弱视和近视,健康视力一定要从儿童抓起。

  6个月起应定期视力及屈光度筛查

  夏承志介绍,弱视治疗的关键是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治疗。儿童从6月龄国家就规定进行定期视力及屈光度筛查。幼儿园期间也会有妇幼保健机构进行筛查。如家长收到检查结果可疑或建议专科就诊的情况,都需要到正规医疗机构眼科进行进一步详细检查。

  弱视的诊断是排除式的,视力低常不一定是弱视,先天性发育异常也不等于是弱视,眼部有器质性病变更不是弱视。所以到眼科专科检查排除这些问题非常有必要。如能发现弱视病因,治疗是不困难的。

  但有很多家长对弱视诊治还存有一些误区,一是认为散瞳检查有很大副作用,二是弱视治愈就是不戴镜裸眼视力恢复到1.0以上。散瞳检查叫法并不科学,正确叫法是睫状肌麻痹验光,如是需散大瞳孔检查眼底情况则可称为散瞳检查。儿童验光时需要去除眼球较强的调节力,这个调节力的存在使我们测得的儿童屈光度中球镜或柱镜的参数不够准确,测不准屈光度儿童弱视最基础的治疗配镜就无法完成。所以需要根据情况使用短效或长效睫状肌麻痹剂点眼以便测得真实的屈光度。点眼后会有畏光与视近模糊等症状,短效的几个小时,长效的两三周就会恢复,对眼睛基本是安全的。散光治愈的标准是双眼矫正视力大于相应年龄的视力,且双眼视力基本相同,立体视正常,而不是裸眼视力1.0。如家长贸然提早摘镜则有可能使弱视复发,视力回退。部分高度屈光不正弱视患儿有可能需终身戴镜,对此家长一定要有科学的认识。弱视治疗的黄金年龄是3周岁至7周岁。弱视患儿家长一定不能错过这个时间窗口。

  儿童防治近视必须走出四大误区

  夏主任与他的研究团队经过两年的临床研究发现了很多家长对近视预防存在着误区。

  第一个误区,认为看电视、玩手机是近视的最大危害,罪魁祸首。实际上,对于大多数非遗传性近视,产生近视的原因是过高强度的近用眼,看得越近,看得时间越长就对近视影响越大,即便你不看电视,长期近距离用眼也会近视。所以近视预防第一个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多让孩子看远,多接受自然的光线。

  第二个误区,近视接受激光手术就能治好。实际上激光手术只是矫正近视,与佩戴眼镜性质是一样的,只不过眼镜度数是通过切削角膜这样一个方式完成的。而且手术有适应征和禁忌征,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需要专业医生给出建议。

  第三个误区,视力好就没有预防近视的必要了。儿童阶段是视力发育的敏感期,总体上正常儿童屈光状态是从轻中度的远视向正视直至近视方向发展。视力在儿童还留有远视、正视、轻微近视时都可以表现为正常的视力。家长切不可以孩子视力正常而忽视定期对其屈光状态的监测。我们主张儿童在学龄前4-5岁就应该经过麻痹睫状肌状态下测出其真实的屈光度,以判断其患近视的风险。在动态监测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干预。监测频率不少于2次/年。

  第四个误区,近视了戴眼镜不好看、不方便,最好不戴,会越戴越深。真性近视是眼轴变长,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已有研究表明,近视不矫正会加速其进展,而且患儿通过眯眼、歪头等动作还有可能加重散光的发生概率。所以已近视的孩子一定要根据情况采用合适的矫正方法并可以采取适当的远化(减少远视离焦)的措施以控制度数进展。

  学龄儿童眼健康从纠正握笔姿势开始

  夏承志团队对两千多份屈光档案的分析发现,学龄儿童不正确的握笔姿势非常普遍,严重影响儿童的视力健康。握笔姿势不正确这种坏习惯如果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养成,到四五年级的时候近视的发生率几乎是100%。

  家长如发现孩子写字姿势不端正,头离纸面过近首先想到要把握笔姿势纠正。夏承志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有7成孩子都在使用“近视握笔法”,右手握笔时,因左、右眼距离笔尖不一样,右眼靠得更近一些,离焦量更大,最大相当于戴着1000度的调节近视眼镜在看书写字,因此,培养孩子们正确握笔的好习惯才是最有效的预防近视的方法!近视预防要采取综合措施,需要政府、学校、老师、家长、学生和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早期检查、早发现、早干预。老师、家长避免让孩子眼睛过劳,要尽可能多参加户外活动。少吃甜食、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睡眠时的光污染。杜绝玩手机游戏,别拿移动终端当孩子的保姆!多管齐下,力争取得较好的近视预防效果。通讯员 杨璞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