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小胖墩重110斤 竟然营养不良

2016年06月02日 14:51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重庆商报讯 小学三年级学生陈可(化名)体重110斤,父母带他到医院寻求科学减肥方法,没想到医院检查却发现他是“营养不良”。对此,西南医院营养科袁侨英医生表示,现在非病理性“虚胖”的孩子越来越多,而胖瘦并不是衡量人体质的标准,合理饮食才是保持人体健康的重要原因。

  陈可的妈妈刘薇介绍,儿子平时身体不错,就是有些胖,身高135cm,体重54.5kg。来医院的目的是想咨询如何通过饮食控制一下体重,没想到居然查出“营养不良”。刘薇说,平时儿子胃口比较好,正餐米饭每餐约三碗米饭,喜食肥肉、油炸食品、香辣食物、洋快餐。平时在家的时候,陈可就爱吃零食,不喜欢运动。

  医生检查发现,陈可虽然肌肉量正常,但体重和体脂肪严重超标,属于超体重肥胖型身材,且脂肪主要集中在腰部和腿部。另外腹部超声检查发现,小胖墩有明显脂肪肝,血生化发现肝功能正常,血糖正常、血压偏高、血脂偏高。此外,陈可体内缺乏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属于营养不良的范畴。

  袁侨英介绍,该院营养科每月都会遇到4到5个像陈可这样的小胖墎来要求减肥。青少年肥胖会增加患慢性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痛风等,特别是2型糖尿病在青年肥胖人群中的检出率越来越高。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家长应抛弃“越胖越健康”的旧思想,正确认识儿童肥胖的危害,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在饮食上,小胖墩应主要采取低碳水化合物、高优质蛋白、低盐低脂、高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饮食。不过,袁侨英医生提醒家长,青少年减肥不同于成年,因为青少年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对营养的摄求量非常高,需要合理的饮食指导再配合适当的锻炼,在满足正常生长发育的同时控制体重。商报记者 叶惠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