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超孙俪带儿女游迪士尼 夏季出游护娃妙招

2016年06月06日 10:5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有多位网友在微博晒图,称在上海迪士尼遇到了邓超和孙俪带着儿女游玩,照片中,邓超带着儿子等等,孙俪带着女儿小花,一家人玩游戏其乐融融。

  端午小长假要到了,很多家长们都规划好了假期,准备一家老小来个团聚亲子游。专家提醒,假期出游,除了要预先做游玩路线规划,同等重要的是事先做好一份“健康攻略”,重点在于旅途中的疾病预防。

  夏季亲子出游健康防病攻略

  专家建议,带2岁以上孩子应以一两天短途出行为宜;3岁以上,方可尝试出省游,且不宜极端气候地区,以保护儿童体温调节能力。探险一类的线路建议不要带年幼孩子去,旅途应以吃好、休息好为原则。

  1、防腹泻:备好口服补液盐

  腹泻被医生称为旅游时最常见的胃肠健康问题,约30%的旅游者会/曾发生腹泻。究其原因,旅行疲劳、精神紧张,饮食不当、气候变化等导致机体抗病能力下降,人体容易受到某些肠道病菌感染。要表现为腹泻、水样便,可伴有腹痛、恶心、呕吐等,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专家指出,首先不建议让孩子随性随意多吃旅行地的土特产食品,尤其是口味比较重或者刺激性比较大的,孩子肠胃功能较弱,容易受不了;其次,建议家长出发前,为孩子准备些益生菌以及保护胃肠粘膜的蒙脱石散;第三,旅行中假如孩子腹泻,最重要是口服补液盐,每包冲500毫升水,每拉一次肚子都要进行补液,以防脱水。

  2、防中暑:不要让孩子渴了才喝水

  中暑是暑假旅行第二要防疾病,皆因夏季本就气温高,人体出汗多,水分流失过多而导致抵抗力下降,再加上旅行者总爱多玩少休息,当气温高、湿度大、风速弱,旅行者一旦暴晒过久、体质稍弱、水盐供给不足,就可能中暑,在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尤易发生。

  专家提醒,气温达到35℃以上时,孩子不要进行户外活动,尤其是剧烈运动;旅行中要鼓励孩子多喝水,不要渴了才喝;根据气温环境变化给孩子合理增减衣服,太阳较晒时就要让孩子戴上遮阳帽。如果发现孩子出现疲劳、精神涣散、大汗淋漓、口干等症状,说明可能出现轻度中暑,应及时带孩子到通风处或阴凉处休息,涂清凉油、喝水,一般都可缓解过来。如果出现烦躁不安、恶心呕吐、体温升高、面红甚至昏迷惊厥等表现,应送医院及时救治。

  3、防晒伤:最好是物理防晒

  山与海都是亲子游玩的最爱目的地。不过,在这些地方游玩,脸部、颈部、手臂和下肢暴露部位的皮肤便会产生日晒斑甚至晒伤。最常见的症状为皮肤表面出现肿块、荨麻疹、水疱或者红斑,轻者二日左右可愈,重者一周后才能痊愈。

  皮肤科专家认为,最好的防晒方法是物理防晒:如上午10时~下午3时不出门、避开日光最毒辣的时候,戴帽子、戴墨镜、打遮阳伞、穿长衣长裤。专家提醒,防晒品对皮肤的保护越大,但同时也越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有可能导致过敏,出游前选择防护够用的产品就好,一旦发生晒伤,可适当使用阿司匹林等止痛剂,冷水浴或冷敷也有助于减轻伤口处的疼痛。

  4、防咬伤:不同咬伤救护方法不同

  夏季外出游玩,蛇虫或猫狗咬伤并不少见,救护方法大不同。

  一旦被蛇虫(含毒蛇、蝎子、蜈蚣等)咬伤,首先,不要惊慌乱跑,剧烈活动会使血液循环加快,加速人体对毒素的吸收,加重中毒症状;随后要迅速用止血带或细绳在距伤口5~10厘米处捆扎,阻止毒素在体内扩散,再用口吸出毒液,用清水或茶水冲洗伤口,并迅速送到医院抢救。

  而被猫狗抓咬后,应就地用大量肥皂水或清水(10000毫升以上)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若周围一时无水源,那么可先用人尿代替清水冲洗,然后再设法找水。彻底冲洗后用2%~3%碘酒或75%酒精涂擦伤口。记住不要包扎、缝合伤口!就地、立即、彻底冲洗伤口,是决定抢救成败的关键。首次暴露后,须进行狂犬病疫苗接种,原则上是越早越好。

  (新浪育儿结合广州日报综合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