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孩子吃什么

2016年06月07日 15:21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除了做好防护工作外,为了提高宝宝的抵抗力,并让宝宝及时排出吸入的雾霾毒素,妈妈要让宝宝多吃这些食物:

  1、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维生素有保证呼吸道免受感染的作用,如维生素A有保护上皮细胞的作用,若缺乏则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因此,在雾霾天气,妈妈要让宝宝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雪梨等各种新鲜水果蔬菜均是补充维生素的首选。

  2、多吃润肺食物

  润肺食品能及时排出肺部吸入的毒素,保养肺部,保证人体肺部健康。好的润肺食物有罗汉果,罗汉果茶可以防治雾天吸入污浊空气引起的咽部瘙痒,有润肺的良好功效。尤其是午后喝效果更好。其他效果好的清肺食物有木耳、银耳、莲子、百合等,冬季食用这些食物,具有清肺、润肺和养肺的效果。

  3、多吃排毒食物

  排毒食物可以及时清除人体内的毒素。例如萝卜就是极佳的肺脏排毒食品。在中医眼中,大肠和肺的关系最密切,肺排出毒素程度取决于大肠是否通畅,萝卜能帮助大肠排泄宿便,生吃或拌成凉菜都可以。

  另外,百合排毒效果也很好。百合提高肺脏抗毒能力。肺脏向来不喜欢燥气,在燥的情况下,容易导致积累毒素。蘑菇、百合有很好的养肺滋阴的功效,可以帮肺脏抗击毒素,食用时加工时间不要过长,否则百合中的汁液会减少,防毒效果要大打折扣。

  4、多吃菌类

  菌类食物养生效果好,是很好的抗过敏食物,多吃此类食物一定程度上能提高宝宝抗过敏能力,避免因雾霾导致的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可以给宝宝多吃一些金针菇。金针菇中的蕈菌多糖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菌消炎的作用,另外金针菇菌柄中有一种蛋白,能缓解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症状。

  5、多吃杀菌食物

  雾霾天气也是各种细菌病毒大量活跃的时期。这时要多给宝宝吃一些杀菌食物。如大蒜和葱都有杀灭体内细菌的作用,因此雾霾天气和流感高发季节如果每晚能生吃少许大蒜,将可有效预防宝宝患上流感和呼吸道传染病。

  6、多喝水

  在雾霾天气,水是宝宝最好的饮料。水能冲淡人体内累积的尘埃和毒素,多喝水有助排毒。

  除了这些外,在雾霾天气宝宝的饮食最好保持清淡,少吃刺激性食物,最大程度呵护宝宝呼吸道和肺部,避免雾霾伤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