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心理应激影响子代糖代谢

2016年06月12日 06:5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今社会,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生活方式的转变,焦虑、紧张、抑郁等心理压力与应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2日披露,该校实验动物科学部研究员陈学进和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李小英教授课题组的合作研究首次发现,父亲的心理应激通过表观遗传等机制,调控子代的糖代谢状况,也进一步证实了环境因素介导的跨代遗传调控作用。

  本研究进一步证实了环境因素介导的跨代遗传调控作用。而这些结果,将为日后人群层面相关疾病的研究提供有益的线索和理论基础。先骨干研究成果在国际一流学术杂志Cell子刊-Cell Metabolism(影响因子:17.565)上在线发表。研究论文题为“Paternal Psychological Stress Reprograms Hepatic Gluconeogenesisin Offspring”。

  据悉,大量人群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心理应激(Psychologicalstress)与多个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如神经退行性疾病、心血管疾病、肿瘤、2型糖尿病等。此外,近年来的研究表明,母亲的心理应激,尤其是妊娠期间的应激,可促进子代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发生。但父亲应激能否影响或调控子代的糖代谢情况,目前尚无文献报道。

  鉴于此,研究人员以C57BL/6小鼠为动物模型,系统探讨了这一跨代遗传现象及背后的分子机制。本研究首度发现,父亲的心理应激通过表观遗传等机制,调控子代的糖代谢状况。有趣的是,近年来,父亲至子代的跨代遗传调控作用(Intergeneration),已在多个动物模型上被发现。例如,给予父亲高脂、低蛋白等饮食处理后,可影响子代胰岛、肝脏中糖脂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进而影响子代小鼠的糖脂代谢稳态。

  据悉,该项工作全部由医学院科研人员在国内独立完成,陈学进研究员课题组长期致力于生殖、胚胎发育研究;李小英教授课题组则擅长于糖脂代谢的病理生理机制研究。该项工作也得到国家科技部973重点研究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