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佩戴塑形镜 小心干眼症

2016年06月15日 14:11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或)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

  一些近视的儿童及青少年,因治疗近视需佩戴隐形的角膜塑形眼镜,但一些孩子不能有效配合医生治疗,常导致长期佩戴角膜塑形镜引起干眼症的发生。要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保持正常的生活形态,作息正常,不熬夜。其次,均衡饮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及食物;如肝脏、蛋黄、牛奶、胡萝卜、番茄、紫薯或柑橘类。

  另外,如长时间用眼看书,建议每隔50分钟休息10分钟左右,休息时可有意思的进行眨眼,运动眼球,这样可使眼球表面一层层薄薄的泪液散布均匀,有利于保护角膜。还可热敷眼睛,将干净的毛巾放入以不烫手腕的温度的热水中,稍微拧干后,将毛巾摊平覆盖在闭着的眼皮上,待毛巾晾干后,可以重复3-4次,再用热水后热敷。

  如已患有干眼症,请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切勿自行买眼药水使用,以防加重干眼症。值得注意的是,有佩戴角膜塑形镜者,需每日观察,注意手和眼部卫生,定期到医院复诊。还要尽量避免在燥热、风大的室外活动,如若在室外时,建议佩戴宽边的眼镜,可避免风对眼睛的刺激,预防干眼症加重。

  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 杨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