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防范孩子受骗被拐

2016年06月15日 14:03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细心的家长,经常会看到朋友圈转发的消息:某某学校的学生又被人在学校门口拐走了,提醒家长要注意。还有的孩子放学后,因为不明是非“帮助”陌生人,导致被骗走。作为父母,每次听到类似的消息都是心神不宁的。怎么才能杜绝孩子被骗呢,笔者认为需从以下几方面防范。

  建立联动机制 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要建立联动机制,对孩子的安全引起足够的重视,完善学生保护制度,理顺家校对接流程。学校要配备足够的保安,并加强与公安、交管等部门的联系,保障校门孩子安全。在上学、放学期间,要将大门口作为学校的重点保卫和巡查地带,遇到陌生人在学校门口转来转去,要提高警觉,上前询问事由。对于学校门前的黑车要配合交管部门进行查处,引导学生乘坐有证有照车辆,也可以和公交公司协商,在放学期间多开几趟公交班车。学校门口安装多角度监控,保证校门口360度无死角,定期维护,保证监控视频的正常使用。

  准时定点接送 对于年龄较小、离家较远的孩子,父母一定要接送孩子。作为校方,要统一要求某个班级的家长接送学生的具体地点,对于到校内找孩子的人要提高警惕。作为老师,要将孩子送到指定的地点,看好孩子不能让他(她)们在家长来之前溜走或者被不熟悉的人带走,老师要亲手将孩子交给父母。对于没有来接的孩子,也要及时和家长联系,把孩子一个个都接走,做到无缝对接,让孩子“零单行”。

  教会应对策略 家长与学校要从多方面对孩子进行安全思想教育和防范意识培养。学校要有学生丢失被骗的应急预案,经常性的进行类似事件的紧急演练,使孩子能够甄别好人坏人,掌握与陌生人的交流方法,学会应对跟踪、拐骗的方法。尤其要教育孩子一不要贪图小便宜而上当,二不要轻信是家里的“熟人”而跟其走,三不要被陌生人口中的职业所骗。家长和老师要提前教会孩子懂得技巧,如果遇到诱骗不成而强行带走的,要讲究方法和策略,大声呼救,撞他、咬他,身上有铅笔、小刀等利器的可以扎他(她),松手后要立即跑到门卫或人群中求助。对于拿着行凶道具的歹徒,在歹徒面露凶色后切不可多做无效的挣扎,但也不要做顺从的羔羊,要讲究策略,如眼神暗示路人、去厕所、装着疾病发作、假顺从拖延时间等方法,随时求救,在保证自身生命安全的情况下斗智斗勇。

  家校保持联系 对于离家较近的高年级学生,特别是女生,出入校园时要尽量结伴而行,对陌生男子搭讪要保持警惕;对于问路等类似的人,要在有同学或者朋友在身边的情况与其交流,如果想让自己带路过去,就坚决拒绝。要知道很多骗子先从问路开始,有的冒充家长朋友、电视台记者行骗。如遇陌生男子强行尾随,就立即报警或跑到学校门岗,找校方安保人员请求帮助。学校与家长要保持及时的沟通联系,告诉家长学校近期的作息时间,以便知道孩子到家的大致时间,对于孩子没有打招呼且未及时回家的,要联系班主任或生活老师。

  江苏省兴化市人民医院 常乾坤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陌生人被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