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 儿童长高8厘米

2016年06月22日 15:13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孩子一代更比一代高,5岁儿童比40年前长高了8厘米!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我国第五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结果显示:与1975年首次调查相比,40年间我国儿童体格发育状况变化显著:以5~5.5岁年龄组为例,男童和女童身高分别增长了8.0厘米和8.2厘米。

  “身高一代比一代高,在医学上称为生长的长期趋势,也就是从生物进化角度来说,身高增长是生物进化的趋势,但并不是必然趋势。”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潘慧解释,像有些国家,比如南亚、西非、东非等地受战乱影响营养匮乏,儿童身高不仅没有增长反而呈下降趋势。所以我国儿童“一代更比一代高”,就是我国经济大幅度的改善,营养水平、疾病防治和保健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的一面镜子。这40年来,国家围绕孕前保健、儿童保健、计划免疫等,实施了一系列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比如推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从源头上改善了儿童健康状况,这是应极大肯定的。

  从个体而言,首都儿科研究所生长发育研究室研究员李辉表示,身高除了遗传因素,孩子出生前在宫内的生长水平、出生后的营养状况及体内激素水平、疾病状况、生活环境等都会影响孩子身高。家庭层面,生活条件好了营养丰富了,家长的育儿知识、保健意识跟上了,孩子疾病少了,生长的潜能自然就发挥出来了。

  那么在孩子身高上,家长可以做些什么呢?专家们给出了几点建议。

  一个是营养均衡。现在孩子不缺营养,却往往营养过剩或不均衡。“常有人问我,给孩子吃点什么有助于长高,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特效食物,给孩子提供均衡营养,比如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和多样化,养成不挑食的习惯是关键。”李辉强调。

  二是让孩子睡好。生长激素在夜间分泌的频率和量更多,特别是晚上10点左右可出现一个分泌高峰,因此儿童应该在每晚10点前上床睡觉。过食甜食容易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所以在晚上睡觉前,最好不要养成吃夜宵的习惯。精神压抑也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帮助孩子排解压力,对生长发育也有好处。

  三是多运动。一般来说,奔跑、弹跳以及伸展性的运动如游泳、体操、跳绳和球类活动等有利于长高,而那些负重、收缩或压缩性的运动,如举重、举哑铃、拉力器等,则对身高增长不利。健康时报记者 林 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身高长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