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运化能力差的孩子 要先调脾胃

  脾胃运化能力差的孩子,要先调脾胃

  孩子嘴不壮的原因有很多,脾胃运化能力差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有些是先天的,有些是后天的。有的胎儿在母体内的时候,由于母亲生病或者身体虚弱的原因发育不好,所以孩子生下来先天脾胃就有点虚弱,这种孩子要及早用药物进行调理。但更多的孩子,则是后天脾胃虚弱。

  如果孩子偶尔或者短时期内不爱吃饭,有可能是食积或消化不良,或者感冒期间肯定会吃得少一些,这也是人体的自我保护,都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长时间嘴不壮,不爱吃饭,一般来讲都会与脾胃不足有关。

  一看到谦谦,我就知道这孩子肯定脾胃功能弱。她妈妈有些纳闷:“我都还没说话呢,你咋就说我们家孩子脾胃虚弱?”我说:“孩子皮肤有些发黄,头发稀疏,身材瘦小,这些都是脾胃虚弱的典型表现。”果然,她妈妈说,这孩子一直嘴不壮,不肯好好吃饭,食量很小,体检时身高体重都不达标,还特别容易感冒,全家人都特别犯愁。本来以为是这孩子嘴太刁,没想到,她居然是脾胃虚弱。

  我劝他们别太担心了,小孩子脾胃虚弱,那是几乎人人都有的,程度不同而已,主要表现就是不爱吃饭、瘦弱、爱生病。但是,调理脾胃是长期的事情,指望小家伙胃口一下子好起来是不大可能的,我们只能慢慢调理。

  从中医上来看,脾胃虚弱其实是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脾虚,一个是胃虚。我们通常会把脾胃虚弱连在一起讲,是因为两个功能是连在一起的,密不可分。中医认为脾是后天之本,后天的营养物质是来源于脾的运化,如果脾胃虚弱,整个肌体的营养状况就会差,会导致很多常见问题,比如经常感冒、咳嗽、厌食、汗多、大便干燥或腹泻。

  这里需要提一下的是,脾虚可以分为脾胃虚寒和脾虚胃热,最明显的区分是前者泄泻,后者便秘。所以,便秘很可能是脾虚胃热,而闹肚子很可能是脾胃虚寒,家长们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对策。千万不要因为孩子便秘,就滥用一些清热泻火类药物,比如板蓝根冲剂、清热泻火口服液等,以免苦寒伤胃。

  一般来说,想要调理虚弱的脾胃,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合理喂养,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很多孩子脾胃虚弱,都是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生冷食物吃得太多、长期服用抗生素或某些疾病(如慢性肺炎等)引起。中医认为,太凉的食物入胃后是会伤阳气的,寒凉类药物也容易导致脾胃虚弱。

  如果你的孩子真的是因为脾胃虚弱嘴不壮,我们可以选择一些食疗方来帮孩子补养脾胃。比如,消瘦、食欲不振的孩子,可以试试莲子山药粥,材料是莲子30克,山药80克,粳米50克。将莲子去心,与山药、粳米、水煮粥食用。

  消化不良伴有厌食的脾胃虚弱孩子,可以试试红枣小米粥。原材料是红枣10个,小米30克,先将小米清洗后,放入锅内用小火炒至略黄,然后加红枣及水适量,用大火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熬成粥食用。

  至于手足心热、大便干的脾胃虚弱孩子,可以尝试麦冬沙参扁豆粥。取沙参、麦冬各10克,扁豆15克,粳米50克,将沙参、麦冬加水煮20分钟取汁,用这个汁液与粳米、扁豆一起煮粥吃。我们在给孩子进行食疗之前,一定先要根据他的具体症状弄清楚原因。

  除了食疗之外,对于脾胃运化能力差的孩子,我们还可以试试捏脊。捏脊是一种物理疗法,没有副作用,操作也很简单。具体做法是: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小指握成空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长,然后捏起儿童背部皮肤约0.5~1厘米,从下往上推进。如此反复,每天1~2次。它对于孩子的日常保健大有裨益,爸爸妈妈们不妨试试看。

  另外,像谦谦这样的孩子是脾胃虚弱,胃口不好,但还有一些孩子,他们特别能吃,但是吃什么拉什么,不吸收,长得很瘦,还特能吃,中医认为这是“脾弱胃强”,小马拉大车,也是不正常的现象。对于这种情况,需要给孩子吃一些健脾的食物,比如薏米、茯苓等。也可以到医院开一些补脾的药物,同时注意,千万不要觉得孩子嘴壮,多吃点没关系,暴饮暴食可不是什么好事情。

  ——本文摘自由悦读名品授权的《嘴壮的孩子身体壮》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 脾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