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屏前行为”促发儿童肥胖

2016年06月26日 08:04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中小学生喜欢在看电视、玩电脑时,大量吃零食、喝饮料等,医学界称这种现象为不良“屏前行为”,而长期的这种饮食习惯是造成儿童单纯性肥胖症的主要原因。

  据近期《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人员对1013名10岁到11岁的青少年。其中,看电视和玩电脑的“屏前时间”超过两小时的青少年分别有61%和59%受到肥胖、交流障碍、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的困扰。在为期7天的测试中,研究对象在“屏前时间”和“屏前行为”不变的前提下,每天增加至少一小时的锻炼时间,两项数据仅微降至54%和48%。

  这是为什么呢?儿保专家分析认为,除了“屏前行为”,多看电视对会使中小学生不运动或户外活动量明显减少。因此,为预防儿童单纯性肥胖症的发生,家长一定要限制孩子看电视时间。一般说来,学龄前儿童每天看电视时间不超过1小时;小学生不超过1.5小时;中学生不超过2小时。

  针对患上“屏前时间”过长的青少年,父辈们不妨与孩子签一份上网契约来解决这个难题。这份契约的内容可以包括每天上网的时间、涉及的内容、尽量少吃零食或饮料等一些制约条件。此外,平时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多项爱好,如阅读、音乐、如何与人交往等。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