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弹钢琴4年近视300度

2016年07月03日 06:30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9岁女孩婷婷眼睛看不清,到医院去一查,竟然近视300度。

  “我女儿从来不玩手机和平板,学习看书都很注意,怎么就近视了呢?”婷婷妈李女士十分困惑。详细问诊,医生揪出“偷”走婷婷视力的元凶:琴谱。

  婷婷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学钢琴,已经4年了,李女士要求她每天坚持练一个小时的琴。半个月前,李女士无意中听到婷婷抱怨坐在教室第二排都看不见,看琴谱也特别吃力。李女士带婷婷到市儿童医院检查发现,婷婷已经有300度近视,必须配镜治疗。医生分析:每天一小时的钢琴练习,就是导致婷婷近视的主要原因。

  该院眼科主任李世莲说,他们曾经在门诊中做过统计,10个弹钢琴的小孩,8个都是近视。她解释,琴谱上的小音符密密麻麻,弹琴时手指在动,身体在摇晃,这种情况下眼睛要近距离、高度集中地紧盯着琴谱,太容易疲劳了。尤其是边弹琴边看琴谱,不断调整眼部睫状肌来对准焦距,更容易视疲劳而加重近视。

  李世莲建议,练琴时在钢琴左上方放置一盏护目灯,每练习半小时休息10分钟,做做眼保健操,望望远处;最好购买大开本大音符大字号,浅黄色或浅绿色亚光纸张的琴谱,如果买不到家长最好把谱子复印放大。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璟祎)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