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儿童安全大盘点 告诉孩子这些危险!

2016年07月03日 23:23 重庆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又到暑假了,这是孩子们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候,但也是家长们最操心的时候。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伤害事故最高发的季节,在儿童医院,患者比往常要增加近一倍。

  去年,湖南湘潭一名4岁男童在车后座睡觉,大人下车时把他遗忘在车内,5小时后家人才发现孩子已在车内死亡。暑期太阳暴晒,车内温度非常高,极容易发生中暑窒息,再次提醒所有父母,千万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暑假期间,大人由于要忙于生计,很难做到时刻关注到孩子。熊孩子们一个个生龙活虎,安全意识又都很薄弱,稍不留神,意外就有可能发生。

  一起看看这些危险瞬间吧,希望能够再次给家长们敲响警钟:危险无处不在,请看好你的孩子!

  两名幼童趴在湖边栏杆张望,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把孩子放在河边,自己去游泳,大人不知道脚下一滑孩子就有可能跌入水中吗?

  几名男孩在桥底的河里游泳,在没人看管的情况下,真不知道万一发生溺水谁来救。

  即使不是游泳,河边池塘边这些有深水的地方也要叮嘱孩子少去那里玩耍。

  爬窗户?太危险了!家里类似可以爬上去的窗户最好锁紧或者装防护网。

  闯红灯的几名小学生,险象环生。过马路遵守交通规则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一定要提醒孩子时刻自觉遵守。

  地上随意乱放的电插板,大人稍不留神,就有可能酿成惨剧。

  商场超市的电梯,一直是熊孩子们最爱的去处,大人一定要看紧点了,要让孩子知道这种行为有多么危险!

  家里厨房有热汤热水的话,一定注意放在孩子触碰不到的地方。

  如果小区里宠物猫狗活动多,家长也一定要多留点心眼,告诉孩子千万别去招惹它们。

  滑板运动虽然很酷,但也要找对场地,公路上车辆来往行驶,实在太危险。家长应该让孩子到广场或者公园这类开阔的安全地带玩耍。

  千万别让孩子单独玩小刀、剪刀、针等锋利或尖锐的物品,家里如果有幼儿,这些东西一定要放在孩子触碰不到的地方。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调查显示,意外伤害已成为中国1-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暑期将至,儿童遭遇各种意外伤害的事件又开始屡见报端。真心希望家长们都随时提高警惕,加强孩子安全教育,提高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爸爸妈妈们一定要督促孩子遵守以下暑假安全公约:

  一、 交通安全

  1、 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公路上跑闹、玩耍。

  2、 横穿公路要走斑马线,不得闯红灯。

  3、 小学生不得在马路上骑自行车。

  4、 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得拥挤。

  二、 水的安全

  1、 不得随意到海边、水库、池塘、河边等地方钓鱼、游泳。

  2、 到游泳馆游泳必须要有家长陪同,不得单独游泳。

  三、 居家安全

  1、 不要乱动电线、灯头、插座等。

  2、 不准玩火,小心、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

  3、 发现火灾及时拨打119,不得逞能上前扑火。

  四、 饮食安全

  1、 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2、 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3、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

  五、防暑防蚊虫安全

  1、 夏季多雨,不得在大树及高大建筑物下避雨。

  2、 高温天气,避免外出暴晒,要采取降温措施,防止中暑。

  3、夏季蚊虫多,尽量少在绿化带、草地等蚊虫聚集的地方长待。文/俏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