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贫宝宝怎样运动?

2016年07月0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般来说,地中海贫血患儿(简称地贫患儿),在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休息,避免剧烈活动和重体力劳动(如剧烈长跑,背重物等)的前提下,可以进行适宜自身的体育锻炼。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心贫血会令患儿体质虚弱,而限制他们的运动,当然孩子的运动量不可过量。

  适量运动标准:心率,应该是最大心率的60%-85%(健康成人心率为60-100次/分,大多数为60-80次/分,3岁以下的小儿常在100次/分以上),与安静心率相比,应相差15%-30%,甚至更多。二看运动后人体的相对反应,如果孩子流汗的同时感觉到还比较轻松,食欲、睡眠等无异常,次日仍然能精神抖擞,则说明孩子的运动量是适宜的。

  控制运动时间:一般而言有氧状态下每次的运动时间在30-60分钟为宜(如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一旦过量,可能损害身体机能。

  穿插机械运动:在孩子的运动项目中,可以穿插一些机械运动;如摆放积木等,看似简单,却能大大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及手眼协调能力。

  需要提醒的是,贫血患儿尤其是严重贫血患儿,易发生晕厥,导致摔倒和跌伤,所以在起床和上厕所时要扶墙缓慢起立,不要过猛,避免登高,家人应在这些方面给予关心和协助,防止发生意外;严重贫血或发生并发症(如心脏衰竭)时应卧床休息。

  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 肖嫔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运动地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