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暑期儿童居家安全隐患

2016年07月04日 16:0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暑期,各地儿童意外伤亡事故频发,令人痛心。对于孩子来说,有时候,家,是意外伤害发生率很高的地方。

  餐厅安全

  餐桌最好不要铺桌布,因为铺了桌布孩子们容易往下拽,如果上边有东西掉下来容易造成伤害。刚端上的饭菜温度都比较高,这时候最好有专人看管孩子,不要全家人都去端饭,幼童最好用圆头的勺子,不能把大人的筷子当玩具。

  冰箱门也要锁,不是怕儿童偷吃,而是怕好奇的儿童,随便打开冰箱门,取东西的时候,被砸伤或者利物划破手。尤其是那种大号冰箱,更是要锁起来。

  卧室安全

  儿童床要尽量避免棱角的出现、边角要采用圆弧收边。边角用手摸起来要光滑、不能有木刺和金属钉头等危险物。儿童床都应设有护栏。6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安排在上铺。不要把儿童床摆放在靠近窗台、暖气或壁灯的地方,床上也不要安装遮光还不透气的床帏。

  床单、被套是与孩子最亲密接触的物品,因此天然、柔软的纯棉材质是最好的选择。

  卫浴厨房安全

  厨房的安全也是重中之重,要把热水壶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刚做完饭的锅、刚烧完水的水壶都要收好,并教育孩子不要乱动炉灶。切菜用的菜刀也要随手收好。

  洗手间的马桶盖应该及时盖好,如果没有盖好,孩子容易翻入其中;化妆品最好在洗漱台设置一个柜子或抽屉统一放置,随意乱放,孩子可能会误食或者误用。

  阳台安全

  如果是开放式阳台或者没有防盗窗,最好在窗户外面加一个防护网。目前市面的防护网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铝合金的,另一种是钢丝塑料管材质的。 前者的优点是经久耐用,比较美观,但价格比较贵;后者价格便宜,不会阻碍空气流通。在窗帘的选择上,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建议选择电动窗帘,可以避免窗帘绳 给孩子带来的潜在危险。

  如果没有安装防护网,不要在靠窗位置摆放椅子和茶几之类物件,防止小孩攀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