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被宠物咬伤须及时就医

2016年07月04日 17:4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淮安日报》报道,天气渐热,人们穿着单薄,加上宠物因闷热易躁,动物致伤事件频发,增加了发生狂犬病的风险。近一个月以来,市四院急诊科收治了近400例狗咬伤患者,最多一天高达30多例,其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仅有1岁。据了解,这些患者大多数是被自家宠物狗咬伤。

  “很多人以为,只有疯狗会传播狂犬病,其实家养的小猫、小狗一样可以。”市四院急诊科副主任徐宝忠提醒广大市民,如果不慎被咬伤、抓伤,一定要及时到定点动物 咬伤门诊及疾控中心进行正规预防。在接诊的患者中,一位来自市区的9岁男童,被自家藏獒咬伤头面部,大面积头皮撕裂。无独有偶,还有一位69岁的老年女性 被狗咬后一周发生狂犬病。

  徐宝忠表示,狂犬病虽然不好治,但它是可以预防的。犬咬伤后伤口处理正确及时,是防治狂犬病的第一道防线,可大大减少发病的危险。咬伤后,应尽快用肥皂水或 清水彻底清洗20-30分钟,把含病毒的唾液、血水冲掉,要边冲水边挤压,尽量不让病毒浸入到人体内,冲洗后,再用酒精或碘酒擦洗消毒伤口内外,尽可能杀 死狂犬病病毒,并赶快到专业的防疫机构注射狂犬疫苗和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如果是头面部、颈部被咬,特别是伤口面积大而且深时,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要对伤口部位局部封闭。咬伤后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和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是预防狂犬病的唯一方法,且注射越早,效果越好。

  什么情况下需要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徐宝忠强调,凡是伤处肉眼可见出血、破损皮肤被舔、黏膜或破损皮肤被动物体液污染、头面部伤处虽未出血但酒精擦拭有 疼痛感,皆须进行伤口处置+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注射+疫苗接种。为保证犬咬伤患者能够及时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市四院急诊科24小时可为犬咬伤患者注 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