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娃厌食 嗜好甜食是诱因

2016年07月06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有宝宝的父母们往往会遇到这样的难题:到了吃饭时间,原本乖巧可爱的宝宝却将父母精心制作的营养餐推到一边,甚至一看见饭就跑得远远的……记者从石门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儿针灸推拿门诊了解到,由于零食不断,嗜好甜食,临床上,厌食的小宝宝越来越多见。

  4岁娃喂一次饭要花一小时

  今年4岁的晶晶(化名)非常乖巧可爱,但每次吃饭吃两口就再也不想吃了,这让家人很崩溃,“去医院进行微量元素检测,说缺锌所致,开药回家吃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没有奏效。”晶晶妈妈告诉记者,为让女儿多吃一点,每次喂饭都会想出各种花样逗她玩,趁她不注意时塞一口,吃一顿饭至少1小时以上。

  “后经人介绍,中医推拿解决小儿厌食问题效果很不错,试了几次,胃口确实比以前好了很多。”昨天,虽然下着大雨,但晶晶还是和妈妈一起到了石门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儿推拿科,“希望再坚持一段时间后,胃口再好一点,今年9月就能放心让她去幼儿园了。”晶晶妈妈说。

  零食不断、嗜好甜食是诱因

  “临床上,像晶晶这样的厌食小孩越来越多”,石门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推拿科医生朱世鹏告诉记者,就中医而言,这是脾胃运化不佳的表现,再深究一步,跟很多孩子平时爱吃零食尤其是甜食有关。

  朱世鹏解释说,儿童味蕾也是靠培养的,甜味入脾,阻碍了脾的功能,如果父母偏食、婴儿时期没有定期添加辅食、进餐不定时等都会导致味蕾麻木,造成厌食。

  由于大多数小儿厌食症都是不良饮食习惯、不佳的进食环境及家长和孩子的心理因素造成的,他建议家长,推手上的脾经、胃经,每次20分钟,坚持一段时间后孩子脾胃的运化功能就会增强。他提醒,胃口不佳的孩子,家长平时除了少给零食、甜食,也要少吃西瓜等寒凉食物。

  零食别当主食,家长要带头

  真正由于疾病而影响消化功能、使食欲下降造成厌食的幼儿实属少数,而大多数幼儿是由于喂养不当和不良的饮食习惯厌食的。朱世鹏建议,首先,不要把零食当主食。许多孩子喜欢饭前吃膨化类小食品,到了饭点就会有饱胀感,所以一定要纠正饭前吃零食的恶习。

  其次,要给孩子作出好榜样,事实表明,如果父母挑食或偏食,则孩子多半也是厌食者,同时还要节制冷饮和甜食。中医认为,冷饮损伤脾胃,西医认为,冷饮会降低消化道功能,影响消化液的分泌,甜食吃得过多也会伤胃。这两类食品饱腹作用强,影响吃正餐,所以要有节制。

  专家提醒,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强健则生长旺盛,脾胃虚弱则发育受阻。如果通过纠正饮食方式无法改善,家长不妨带孩子去进行中医推拿来助脾强胃健、气血生化,从而促进小儿健康成长。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