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伢饮食太精细长出双排牙

2016年07月06日 11:53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讯(记者李扬 通讯员周珊 金静)饮料、果汁当水喝,乳牙没掉新牙已经挤出来了。家住汉口的黄女士为儿子乐乐(化名)的异形“双排牙”烦恼不已。

  乐乐从小就喜欢甜饮,经常把旺仔牛奶等甜乳制品当水喝,一天三、四瓶;基本不碰蔬菜、水果。家里的老人也对独孙宠爱有加,变着法儿的榨水果汁加冰糖给他喝,而且乐乐也和大多数儿童一样不愿刷牙漱口。

  上一年级后,班上其他同学都开始换牙了,乐乐却一直没动静,直到8岁他才开始出现换牙迹象,由于旧的乳牙没有及时脱落,下牙齿中间长出的两颗新牙被挤成倒八字的形状生长,中间还产生了半个牙的空隙,乍看上去就像两排异形的牙,家长带孩子来到武汉脑科医院口腔科门诊就医。

  该科袁苏健主任说,偏食好甜饮、长期食用流质、饮食过于精细、不愿咀嚼食物等不良生活习惯,正是孩子长出“双排牙”的原因。在检查中袁苏健还发现,乐乐的乳牙牙根已经暴露于牙龈粘膜之外,容易导致附近口腔粘膜创伤性溃疡。当务之急,需要实施局部麻醉拔除乳牙。

  袁苏健提醒家长,牙齿健康要从小做起,特别是处于换牙阶段的儿童,不宜饮食过于精细,应该让孩子多咀嚼食物,比如玉米等粗粮,让牙颌骨得到充分刺激,促进恒牙的正常萌出。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