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个矮?1/3家长忽视了科学测量身高

2016年07月19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3家长忽视了科学测量身高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德云介绍,根据矮小症发病率和人口基数计算,合肥14岁以下生长发育迟缓儿童约有3.5万人左右。儿童期矮小身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错过孩子的最佳诊治时期而抱憾终身。  近1/3家长没有科学测量儿童身高的习惯;30%家长误认为只要营养跟上了,就能继续长高;75%的家长不知矮小儿童应该去儿童生长发育门诊进行检查和及时干预。而调查资料显示,大多数矮小儿童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抑郁、内向或者缺乏领导力等心理或行为障碍,影响到升学、就业和婚姻。

  正常儿童每年增长5厘米

  父母怎么样预测孩子的身高呢?一般正常的足月新生儿身长50厘米左右,出生后第一年生长最快,身长可增加25~30厘米,2岁到青春发育期前,每年增长5~7厘米。

  利用父母的身高可以预测孩子的遗传靶身高,计算公式如下:男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7.5厘米;女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6.5厘米。还可以每3个月定期检测孩子身高,通过生长发育曲线图进行有效评估。如果发现孩子矮小或偏矮,需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确诊,对孩子身高进行科学有效的干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