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矮小患儿 是因为“睡太晚”

2016年07月27日 15:57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爸爸1.74米,妈妈1.60米,个子都不矮,为何孩子10岁了连1.20米都没有?

  家住江岸区后湖的倩倩从小聪敏可爱,3岁时就能独自操作母亲的手机,小学一年级时便让妈妈也给她买了一个。每天晚上,倩倩做完作业后就躺在床上玩手机,一开始刘女士还管,后来见女儿玩手机可以放松心情也就不再管了。谁知倩倩变本加厉,睡觉后还躲在被子里玩,玩手机的时间越来越长,平均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孩子长不高和长期熬夜玩手机有很大关系。”昨天,见倩倩这两年没怎么长个子,刘女士带她到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求诊。该科主任张红梅告诉她,孩子长期熬夜玩手机抑制了生长激素分泌,影响了长个,测量显示骨龄落后同龄人两年,属于生长激素部分缺乏导致的“矮小症”,需要药物介入治疗。

  无独有偶。昨天,在同济医院儿科内分泌科,一个9岁男孩身高才刚过1.1米,只相当于5岁孩子的个头。究其原因,也是睡得太晚,导致缺乏生长激素。

  “除了遗传、营养、环境、疾病等因素外,儿童长不高的重要原因就是生长激素分泌不足,这部分患儿人群大概占了30%。”同济医院儿科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侯凌告诉记者,一到暑假,门诊就爆满,30个患儿里至少10个是“睡太晚”埋下的祸根。

  据张红梅介绍,生长激素能促进骨骼、肌肉的发育,晚上8点开始分泌,晚上9点到凌晨1点是分泌高峰期。对儿童来说,每天10点之前就上床休息,保证9小时的睡眠有助于孩子长个。

  “如果孩子在班上的身高长期处于后三位,且明显比其他孩子矮就要注意了。”张红梅给了一个自测的方法,2—11岁的孩子每年身高增长速率约是4到7厘米,低于这个数最好到医院儿科内分泌科测下骨龄,尽早干预治疗。“一旦骨龄闭合,任何药物治疗都没用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矮小症身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