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少了脑子真的会变笨吗?

2016年07月27日 16:05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日炎炎一定要主动及时喝水,除了中暑,还有更重要的——

  水喝少了脑子真的会变笨

  三伏天,汗如雨,机体干涸。您可知道,汗出多了,脑细胞会萎缩?若长期或严重缺水,还有可能损伤认知能力?为何呢?

  原因是,人体中约60%~70%是水,水分参与机体的生命活动和新陈代谢,维持生理功能的正常运转。一旦缺水,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可能停摆;若长期处于缺水状态,很多问题就会“应运而生”!

  因此,我国最新版本的《居民膳食指南》对每日饮水的推荐量,从6杯提升到7~8杯,鼓励喝白开水和淡茶水,少喝甜饮料!

  1、汗出多了大脑会萎缩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青少年的大脑在缺水状态下会出现萎缩现象。

  研究人员让两组青少年进行90分钟骑车运动,第一组身着3层衣物“捂汗”,第二组则短衣短裤。运动结束后,第一组体内约有0.9千克水分以汗液形式排出。

  随后,让这些大汗淋漓的青少年玩电脑游戏,测试他们制订计划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通过核磁共振扫描他们的脑部。

  扫描结果显示,失水的青少年的脑部出现了萎缩情况,其大脑与普通人相比,相当于“老化”了14个月,堪比患病两个多月的阿尔茨海默氏病(老年痴呆症)患者。

  虽然这些青少年完成任务的能力没有变化,但是需要调动更多的大脑空间!

  2、脑萎缩是脑细胞脱水了

  为何失水会导致大脑萎缩?

  原因是,人体有一种微妙的“水平衡机制”,其原则,是以牺牲细胞含水量为代价的。

  即,当饮水量不能满足身体需求时,一部分细胞会脱水,让水分进入身体急需的血液循环系统;当身体严重缺水而出现旱灾时,细胞内66%的水分,会被吸纳到血液循环系统中。

  大脑消耗的能量极大,为满足其氧供,身体中大约20%的血液会流向大脑。机体缺水时,为了维持血液循环,脑细胞可能会脱水,导致大脑萎缩。

  研究人员说,虽然缺水会导致大脑萎缩,但只要喝上一两杯水,大脑就可以迅速恢复正常。

  但若长期或严重缺水,则有可能损伤认知能力!

  因此在运动、劳作时,或炎炎夏日,要及时补水!

  3、考前喝水表现会更出色

  英国东伦敦大学研究发现,学生考前喝杯水,考试中的表现会更出色;在压力过大,或需要做决定前喝杯水,可以帮助头脑变得更清晰。

  原因是——

  人体体液分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人体的每个细胞都被细胞外液包围着。

  “细胞外液”携带的营养及氧气,从细胞膜水通道进入细胞,参与细胞代谢,促进细胞生长发育。

  “细胞内液”通过细胞膜水通道离开细胞时,会带走各种废物,以避免细胞因中毒而丧失功能。

  紧张考试,重大决策,脑负荷比平时大幅增加,大脑耗氧量随之剧增,若氧供跟不上,就会影响脑细胞的工作效率,让注意力,推理、判断等分析能力受到影响。

  若此时喝点水,血容量增加,有利大脑氧供!

  4、便秘是机体在喊渴了

  人体内还有个“干旱管理机制”,即,人体缺水时,会严格分配体内储备的水,其原则是,让最重要的器官,即大脑,优先得到足量的水。因此,当大脑因缺水而萎缩时,其他的体细胞早就处在缺水状态了。

  那样又会怎样?

  这时身体易感疲惫。原因是,缺水容易导致血流量下降,氧气运送量减少,削弱了肌肉与神经的功能,让人产生疲劳感。

  夏季冠心病会加重,原因是出汗多,使得体内血容量不足,患者原本因受阻而供血困难的冠状动脉,向心脏提供的血液量进一步减少,心脏缺血,诱发心功能不全,加重了心脏病。

  便秘呢?“缺水”,会引起便秘。

  原因是,大肠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吸收大便中的水分。在机体缺水的情况下,排到大肠的食物残渣中的水分被大量吸收后,大便变得相对较干,肠蠕动的速度就会变慢。大便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越长,大便中的水分被吸收得就越多,最终使得大便干结,形成便秘。

  5、补水可有效解决这些病症

  缺水引起的症状,对症下“药”,当然是及时补水了。

  如,水分的及时补充和足够摄入,可摆脱机体干渴让人疲劳、懒散的感觉,提升人的精力。

  机体夜间失水严重,可使血小板凝聚力和粘附力加强,若睡前及半夜各饮一杯水,可改变血液黏稠度高的症状,预防脑梗。

  便秘呢?

  为了防止便秘,每天饮水量不能少于1500~1700毫升(7~8杯水)。特别是早晨空腹饮水2~3杯(200~300毫升),可加强肠蠕动。

  习惯性便秘者,除应该补充膳食纤维、早晨空腹饮水外,在原来饮水的基础上,每天再多喝1000~2000毫升,也会有所帮助。

  6、机体持续干旱会致大病

  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渴的感觉会慢慢衰退,再加上人们普遍没有主动补水的意识,这样就会导致人的饮水量减少,体内水分慢慢减少。中老年时,人细胞内的含水量与细胞外的含水量之比,会从1:1减少到0.8:1,甚至更少。

  长此以往,人就会逐渐患上慢性脱水症。这样,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

  人眼的液体含量很高,人体慢性脱水,会引起眼晶状体氧化损伤增加,以及蛋白变性,最终造成晶状体混浊而致视力下降,引发白内障。

  再则,若细胞脱水,让水分进入身体急需的血液循环系统后,不活跃部位的毛细血管会被迫关闭,以便调整储量和流速,如此,新陈代谢产生的酸性废物无法及时排出体外,氧气的供应也会严重不足。而这样的环境,恰好是癌细胞喜欢的环境。因为癌细胞是厌氧的,只能在低氧酸性环境下生存。

  也就是说,尽管“缺水”可能不是癌症发生的病因,但却为其发生发展,提供了适宜的生理环境!

  因此,不管渴不渴,都要“主动足量补水”!

  7 每天饮水量

  不能少于7~8杯

  “足量”是多少?

  2岁以上的人群,每日宜饮水1500~1700毫升,相当于每日6~8杯水,炎夏、运动,另当别论。

  怎样才算是“主动”饮水?

  在没有感到口渴时就喝水。每日喝水时间应分配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刻,且要少量多次喝水,每次200mL左右(1杯)。

  在哪些“时间段”更需喝水?

  睡前1~2小时喝水,有利于预防夜间血液黏稠度增加,也不会增加夜尿次数。

  晨起一杯水,可降低睡眠时水分丢失而引起的血液黏度,并增加血循环容量。

  上午10时左右、下午4时左右适当饮水。此时机体代谢基本完成,代谢产物增加,需要排出。

  特殊人群呢?

  糖尿病人饮水,可降低血糖水平;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病人每天饮水量最好能达到3000毫升,以排出或稀释尿酸;冠心病人夏季适量饮水,可保证心脏供血。

  喝什么样的水好呢?

  白开水或淡茶水!若是20℃~25℃的,就更好了,因其张力、密度等,都接近血液与组织细胞!

  采访专家:南京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副教授 莫宝庆

  本版采写:李兰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喝水脑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