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营养强化食品吗?

2016年07月3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6月,《2016全球营养报告》发布,《报告》指出,世界上每三人中就有一人营养不良。为缓解国人营养不良症状,我国相关部门根据地区调查推出了相应的营养强化食品。什么是营养强化食品?如何看待和使用营养强化食品?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探讨这些问题。

  什么是营养强化食品?

  营养强化食品是指在食物加工过程中添加了人体必需但在日常膳食中又易缺乏的营养素,比如碘盐、高钙奶、加铁酱油等。目前我国已列入GB14880《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的品种包括氨基酸及含氮化合物类、脂肪酸类、维生素类、矿物质类,基本涵盖目前所有的维生素和常用的矿物元素。确定将食盐、面粉、食用油、酱油、乳制品和儿童辅助食品等作为营养强化战略的实施载体,将维A、维B1、维B2、尼克酸、泛酸、叶酸、赖氨酸、蛋氨酸、色氨酸、牛磺酸、钙、铁、锌、硒、碘等营养素作为添加的主要强化剂。

  营养强化食品——

  地区特定时期的选择

  1995年FAO(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食物营养强化专家咨询会议呼吁各国将食物营养强化作为当前控制微量营养素缺乏的一项重要政策,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鉴于此,我国强制推广加碘盐,已经使我国的甲状腺肿大患者每年减少数百万人;在克山病区、大骨节病区的食盐中强化硒后,克山病、大骨节病发病率明显降低;北京市近年来儿童佝偻病发生率较以前显著降低,这与近年来在北京大力推广AD钙奶有关。营养强化是我国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某一地区人群存在的普遍性营养摄入问题实施的营养干预措施,通过营养强化弥补地区内民众营养素缺陷,达到预防营养性疾病的目的。当地人通过营养强化食品改善营养后,应停止食用,比如过量食用碘盐,有些地区就出现碘超标的问题,因此营养强化食品不能作为普通食品长期食用。

  如何正确对待

  营养强化食品?

  1、优先从天然食材中获取各种充足的营养素。只有当食物中可摄取的营养素不足时,才需要补充营养强化食品。否则,一种营养素摄入过多,会造成其他营养素吸收减少或引起不良身体反应,比如钙摄入过多会影响锌的吸收,维生素AD摄入过量,可引起毒性反应。消费者不应盲从一些商家提出的营养强化概念,比如高钙奶。每100毫升普通牛奶中含钙104毫克,而高钙奶的钙含量比普通牛奶其实高不了多少。《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人们通过合理搭配膳食结构,从天然食物中摄取每天所需的营养素。

  2、了解食用者健康状况,最好缺什么补什么。每个人的遗传因素、年龄、身体状况、生活环境、营养状态等条件均不相同,因此在选购营养强化食品时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最好经过医生检查,确诊某种营养缺乏后,再选相应的营养强化食品。比如身体不缺铁,就完全没有必要购买加铁酱油。

  3、症状改善即停。营养强化食品不适合当作普通食品长期吃,如果已经解除某种营养素的缺乏,应及时停用,代之以一日三餐摄入天然食品,以供给充足营养素。

  此外,平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应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习惯,每天保证主食粗细搭配,多吃蔬果;尽量采用蒸、焖、煮、炖等方式烹饪,避免煎、炸、烧、烤、熏等;清洗加工食物尽量采取粗加工,比如不要反复用手清洗揉搓大米、吃完整的菜叶而非将菜叶切碎,这样都能最大程度保留食物的营养素。

  陕西渭南市营养师协会会长  辛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