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长高少于5厘米 警惕孩子成矮个

2016年08月01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少家长很纳闷,天天给孩子好吃好喝,一学期过去了,个子还是不见长,始终比同龄小朋友矮一个头。在关注孩子营养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心孩子的个子,因为它关系到升学、择业、参军以及婚恋。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儿童矮小,矮小儿童有无长高的办法?本期名家访谈,我们专访了南京市名中医、鼓楼区中医院矮身材科主任蔡惠英。她提醒家长,临床上,每年长高少于5厘米家长要警惕,孩子长个子要抢在骨骼闭合前干预,越早效果越好。

  孩子矮小,四大因素作祟

  从平均身高来看,与十年前相比,现在的孩子普遍要高出一个头,但临床上依然有大量的儿童被矮小所困扰。蔡惠英介绍,孩子长得矮,主要有以下四类原因:

  1、体内生长激素缺乏性矮小。孩子出生的时候如果脑缺氧,比如生产时臀位不正、脐带绕颈、分娩异常等,出生后就可能面临生长激素缺乏的问题,导致生长速度不如同龄孩子。

  2、遗传因素。身高很大一部分来自遗传,孩子的父母矮,后天又没有科学锻炼和治疗,子女个头也必然不会太高。

  3、先天不足。如宫内发育迟缓,出生时体重低于5斤,身长小于50厘米,再碰上产后营养不良,会导致孩子出生后的追赶生长无法跟上,出现矮小。

  4、合并其他疾病。如婴幼儿期经常拉肚子、得肺炎,先天性心脏病、特纳氏综合征、呆小症、垂体侏儒症,或者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内分泌疾病像性早熟等等,也会造成孩子后天矮小。

  每年长高少于5厘米,家长要警惕

  在很多人传统观念里,孩子个头“迟早都要长,只是早长迟长”,认为男孩子能长到22岁,女孩子能长到20岁,实际上,这些观点都是不科学的。蔡惠英说,判断孩子还能不能长、还能长多少,并不以孩子的年龄为依据,而要以孩子的骨龄为准。一旦骨骺闭合了,则孩子永远停止了长高,任何治疗都无效。因此,如果发现孩子生长发育出现异常,越早干预,效果越好,千万不要等到孩子的骨骺闭合才想到去治疗。

  蔡主任说,她曾接诊过一位小患者,2012年1月出生的女童豆豆(化名),出生就比同龄小孩矮,3岁(2015年2月)身高只有87厘米(正常应该95.6厘米),爸爸妈妈坐不住了,带来就诊。因爸爸妈妈身材矮,分别只有1.6米和1.5米,均低于正常,豆豆被诊断为矮小症。通过14个月的治疗,2016年3月(4岁)时个子终于赶了上来,达到了1.03米的正常标准。停止治疗一年多,一直保持同龄孩子身高。“在接诊的像豆豆一样近百名小个子低龄儿童中,有一部分是不需要治疗的,只要通过精心喂养,配合科学规律的作息方式,自己会赶上来。还有一部分是需要治疗的,否则跟同龄小孩身高差距越拉越大。”她提醒,身高要从娃娃抓起,一旦孩子身高或发育出现异常,都应及早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得越早,长高的效果就越好。

  蔡惠英介绍,孩子在9岁前,每年生长的高度不应低于5厘米,进入青春发育期,个子蹿的速度每年更是达到10厘米。如果家长发现孩子长个子小于这个标准,最好去医院查一下骨龄。除了观察孩子的身高外,如果孩子比同龄孩子矮,在班上坐在第一、第二排的,或者发育比别人早,都要高度重视,很可能孩子已加入了矮小一族。此时如果不及时干预,长大后,孩子将会比同龄人矮小。

  儿童矮小,有1/3祸起性早熟

  针对现在儿童矮个子的原因,蔡惠英特别提醒家长要警惕性早熟。所谓性早熟,就是女孩不到8岁出现乳晕增大,来月经,男孩10岁睾丸增大,出现遗精、变声等性发育症状。而性早熟之所以成为孩子个子矮的祸首,原因在于,性早熟患儿的性激素会提前大量分泌,此时生长速率比同年龄、同性别儿童明显加快,身高明显增加,骨龄也比实际年龄提前。由于性激素的刺激,孩子骨骺提前闭合,直接造成生长发育期提前结束,患儿本应具有的正常生长时间大大缩短。其带来的结果是:同龄孩子个子猛蹿时,性早熟孩子因为提前“透支”而停止了生长,只能眼睁睁看着别的孩子长个子,一个个超过自己而无可奈何,直接造成成年后身材矮小。

  她介绍,临床上,有1/3左右的儿童矮小系性早熟造成的,因此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一旦孩子出现性早熟,要及时干预。尤其是发现原本身高“领跑”的孩子突然“中途休息”,应尽早到医院做骨龄测试,通过对骨密度、骨骼钙化的情况等多种考察对孩子身高潜质评析,规范治疗,挖掘已停长但骨骺还未闭合孩子的生长潜力。

  身高还能不能长,拍个骨龄片就知道

  “其实,知道身高还能不能长,能长多高很简单,只要拍个骨龄片就一目了然了,而且价格不贵,只要几十块钱。”蔡惠英介绍,这是因为X光片上能够看出骨头的年龄及骨骺有没有闭合,即可知道还有没有生长潜力,有的放矢地进行对症治疗,从而避免将来的矮小。

  蔡惠英表示,要想长个子,除了规范治疗外,还必须牢记四点,即不偏食、早睡觉、多运动、不生气。其中,早睡早起尤为重要,这是因为生长激素是在晚上9点半至次日早晨5点熟睡的情况下分泌的。与此同时,孩子要多运动,家庭要和睦,心情开朗,同样有助于长个子。

  另外,她还提醒家长,因为乱补、乱吃让孩子性早熟而影响长个子的例子也非常多见,黄鳝、老鳖、牛初乳、人参、蜂王浆、花粉、桂圆、荔枝干等营养品,最好少让孩子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