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测你家宝宝是否已超重

2016年08月03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健康体检中,医生发现宝宝超重或肥胖了,总是会提醒家长要注意控制体重。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周亚男指出,往往很多父母对此不以为然,然而,医学研究认为,儿童肥胖也是一种营养性疾病,长期肥胖不仅会造成儿童一系列生理心理上的危害,肥胖还会持续至成年期,增加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和慢性疾病的早龄化。

  肥胖对儿童身心健康的损害是多方面的,除了体形扭曲、造成心理阴影外,还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增加成年期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的危险。研究表明,儿童8岁后仍为肥胖者, 80%以上到成人可为永久性肥胖,儿童到成年期持续超重肥胖以及BMI的过快增长与成年期的脂血症、血压和胰岛素水平有关,甚至会增加成年期发生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如何早期发现儿童肥胖,医学上有一套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判断标准:1.2岁以下儿童一般采用身高(身长)的体重法。即在身高相同的情况下比较体重的多少,当身高(身长)的体重在百分位P85~P97为超重,大于百分位P97为肥胖。2.2-18岁的儿童通过体质指数(BMI)来判断。BMI值=体重/身高2 (kg/m2)。由于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特殊时期,以及性别、年龄的不同,判断超重肥胖的BMI值也不同,因此儿童的超重肥胖BMI值并不是一个固定值。我国根据中国儿童青少年自身的遗传特点及生活背景,制定了“中国学龄儿童超体质量、肥胖BMI筛查分类参考标准”,规定年龄的 BMI≥百分位P85为超重,年龄的BMI≥百分位P95为肥胖。

  家长可以在家测量孩子的身高和体重并计算BMI,根据孩子的性别、年龄将数值标注到儿童的生长发育曲线图或按照年龄性别的BMI标准曲线上,即可判断孩子在人群中的位置,及时发现儿童的超重和肥胖。此外,通过腰围测定可了解儿童肥胖的类型,向心性肥胖或腹型肥胖对人体的危害最大。

  通讯员 吴叶青 黄荣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超重肥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