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高血压 多因体重超标

2016年08月04日 07:18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 周亚男 黄荣

  儿童健康体检中,医生发现宝宝超重或肥胖了,总是会提醒家长要注意控制体重。而往往很多父母却是不以为然,“我们家宝宝不胖呀!”。医生眼中的胖和家长眼中的胖似乎不在一个水平。许多家长认为胖是儿童健康的表现,家有胖宝宝是很开心的一件事。然而,医学研究认为,儿童肥胖也是一种营养性疾病,长期肥胖不仅会造成儿童一系列生理心理上的危害,肥胖还会持续至成年期,增加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和慢性疾病的早龄化。

  体型扭曲。肥胖孩子体态臃肿,小小年纪,就挺起将军肚,失去青少年健美的体型。

  心理阴影。肥胖儿童平时动作缓慢,上体育课时因为身体笨拙、动作不规范等常招致哄堂大笑。在学校里, 同伴喜欢给胖孩子起外号, 如“肥猪”、“胖墩”等。这些都会对肥胖儿童的心理造成影响,导致他们变得沉默寡言、性格孤僻、缺乏自信,进而与周围的人逐渐产生心理隔阂。这种自卑心理还会影响学习,使精力不集中、情绪低落,学习成绩下降。

  肥胖引发多种并发症。肥胖是儿童罹患高血压的危害因素之一。肥胖程度越高,血压也越高。同时儿童肥胖也是诱发脂肪肝、高血脂和胰岛素抵抗的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

  增加成年期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的危险。研究表明儿童8岁后仍为肥胖者, 80%以上到成人可为永久性肥胖,儿童到成年期持续超重肥胖以及BMI的过快增长与成年期的血脂、血压和胰岛素水平有关,甚至会增加成年期发生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吴叶青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高血压超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