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跆拳道被打骨折 这些运动小宝宝并不适合

2016年08月17日 06:30 新文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核心提示:一名家长将孩子送到跆拳道培训班,孰料发生意外,小孩的手臂肿起来了,就医后才发现骨折。艺术学校之前的处理态度真是让人寒心!在我们的身边,也有很多家长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早早地让孩子学习各种体育项目。但他们并不知道,像跆拳道、滑雪、街舞、拔河这些运动,孩子太小并不适合参与。儿童虽要多锻炼,但一定要选择适宜儿童锻炼的项目。

  7岁小孩学跆拳道被打骨折,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近日,一则儿童学跆拳道被打骨折的新闻引发网友关注,跆拳道的套路共有25套,另外还有擒拿、对拆自卫术及10余种基本功夫等,本意强身健体,结果却发生意外。据媒体报道,一名家长将孩子送到跆拳道培训班,孰料发生意外,小孩的手臂肿起来了,就医后才发现骨折。原来,该培训班把大孩子小孩子都放在一块教,让他们相互切磋,可孩子下手没轻没重,造成7岁小孩学跆拳道被打骨折。然而事故发生后培训班却没有承担起责任,连医疗费都没有支付,家长十分气愤,网友也纷纷给予谴责,认为校方太不负责任了。

7岁小孩学跆拳道被打骨折 高年级学生下重手(资料图)7岁小孩学跆拳道被打骨折 高年级学生下重手(资料图)

  以“始于礼,终于礼”的武道精神为基础,学跆拳道被打骨折显然与武术精神相悖。据报道,事发去年12月,在接孩子放学后,夫妻发现孩子的手臂肿起,将孩子送往医院才得知,竟然是骨折。经过询问才得知,孩子骨折的原因竟是在学校被高年级的学生打了。  

  此后,夫妻两人来到学校讨要说法,学校方承认是在培训期间,孩子的手在学校内被同学推打过程中导致骨折。“校方口头上愿意承担责任,说会支付医药费,但到现在校方和打人家长也没有给我们家一个合理的说法,任何费用也未支付。”家长愤愤不平地表示。

  学跆拳道被打骨折,授课的董教练表示,孩子确实在学校培训过程中被同学推打导致骨折,但具体的后续情况则不是非常清楚,他表示会尽快将此事汇报给校方负责人,并给出解决方案。

  艺术学校之前的处理态度真是让人寒心!在我们的身边,也有很多家长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早早地让孩子学习各种体育项目。但他们并不知道,像跆拳道、滑雪、街舞、拔河这些运动,孩子太小并不适合参与。儿童虽要多锻炼,但一定要选择适宜儿童锻炼的项目。

  01跆拳道

  五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学习跆拳道的基本动作。

  七八岁的孩子,身体的柔韧性以及头脑的接受能力都不错,是学习跆拳道比较好的时候。

  02滑雪

  三四岁孩子可以在家长陪同下进行滑雪体验,主要是让孩子感受到在冰雪上玩耍的快乐。

  等到五岁,孩子可以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慢慢开始学习滑雪的基本动作。

  03轮滑

  轮滑是一项需要腿部和脚踝力量的运动。一般来讲,低于三周岁的幼儿腿部、脚部的力量太弱,无法借助轮滑鞋控制好身体的平衡。而且轮滑鞋有一定的重量,穿着轮滑鞋会大大增加幼儿的腿部负担,从而影响身体的发育。

  由于孩子的身体情况不完全相同,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四岁以下小孩学习轮滑。

  将来孩子四岁以上了,肌肉力量符合练习轮滑的条件了,家长最好为孩子找一个专业的教练。一个合格的教练会让孩子在练习前做足充分的热身准备,练习完成后也会做相应的放松训练,这样可以将运动损伤的概率大大降低。

  为了避免长时间运动给幼儿身体带来伤害,建议初练者滑5至10分钟就休息一会儿,熟练的孩子总滑行时间控制在30至40分钟左右。

  另外因为轮滑难免摔倒,不论是初学者还是轮滑高手,摔倒时膝盖着地几率最高,因此护具中以护膝最为重要。还有头盔也很重要,万一摔倒,头部是最需要保护的部位。

  孩子练习的是灵敏性和协调性

  一般的孩子参与各种运动,主要还是为了锻炼灵敏性、协调性和柔韧性。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的邹志勇博士建议,3至5岁的孩子:

  平衡和协调性训练,推荐游泳、跳绳等运动项目。拍球走训练也可以。

  锻炼孩子的灵敏性,推荐花样跑、投篮等。

  另外,根据孩子的发育特点,最好为孩子选择一些锻炼柔韧性的体育项目,像简单的舞蹈、折返跑、全家参与的慢跑等。

  注意这三个方面,就可以全面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

  这些运动孩子不宜过早参与

  1不宜拔河。

  拔河时,孩子身体或后仰,或前倾,或侧身,四肢用力维持在固定的位置上,特别是两队处于势均力敌时,往往要持续一定的时间。而孩子的骨骼和关节很娇嫩,容易受伤变形,在拔河这种强度大的运动下,孩子全身肌肉处于持续的紧张状态,不利于肌肉的正常发育。另外,拔河时常要持续性憋气,影响有节律的呼吸。因此,拔河并不是一项适合孩子的经常性运动。

  2不宜掰手腕。

  由掰手腕比手劲而引起软组织扭伤及肱骨骨折的事例屡见不鲜。孩子掰手腕前一般很少做准备运动,全身的肌肉从原来的松弛状态一下子变成紧张的收缩状态,因此,很容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的扭伤。

  3不宜蛙跳。

  在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中有一种所谓的蛤蟆功,实际上是蛙跳运动,有的少年儿童学习练,这是不妥的。父母应加以阻止。因为,在进行蛙跳运动时,身体重心所承受的重量相当于自己体重的3倍。每跳一次,膝盖骨所承受的冲击力相当于自己身体体重的1/3,很容易造成韧带及半月板损伤。

  4不宜玩碰碰车。

  现在不少游乐场设有碰碰车,让少儿玩。其实,少儿不宜玩碰碰车。因为少年儿童的肌肉、韧带、骨质和结缔组织等均未发育成熟,受强烈震动容易造成扭伤或碰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