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童抽血查微量元素 医院给两份不同化验单

2016年08月17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杜先生展示两份结果不同的化验单。

  去医院检查,一般不会担心医院给出的检查单有问题。然而,家住南京的杜先生最近却遇到一件闹心事,一个多月前4岁儿子身体有不适,怕孩子有问题耽误治疗,便带上孩子到家门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进行微量元素血液化验,可是一个月后院方却先后给了他两份化验报告单,而且上面的化验结果还不一样。这是怎么回事呢?南京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孩子抽血检查,一个月后拿到一份化验单

  杜先生有一个4岁儿子,由于抵抗力低,孩子身体时常有不适感,睡眠也会磨牙。担心孩子身体有问题,于是6月25日,他带着孩子去家门口,位于南京城南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在一名姓丁的医生建议下,杜先生的儿子抽了血,进行微量元素检查。

  8月2日上午,他到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取走孩子的血液化验单。杜先生说:“他们找了半天没找到孩子的血液化验单,这时黄医生就随手填了个单子,然后从桌子上乱七八糟的地方,随便拿了一张事先打好各项检验结果的纸,往上一贴,是当场贴上去的!我当时就感到很奇怪,孩子的血液化验单怎么就这样,找了一张检验结果随意贴上去?”

  医院又给出一份结果完全不同化验报告单

  一个多月后,终于拿到了孩子的血液化验报告单,化验单上显示孩子血液中各项微量元素均在允许的范围内,杜先生如释负重匆忙转身走出了医院。“这张血液化验报告单是我孩子的吗?”杜先生越想越觉得可疑,这真的就是自己孩子的化验报告吗?于是他又回到了医生办公室,对这份报告的真伪提出质疑。

  杜先生说:“当时的医生对我斩钉截铁地说,‘就是你家的!不会有错,医院给出的检查报告单怎么会有问题?’后来又来了一名医生,见我在争执孩子的血液化验报告单,该医生说,‘别急,我来替你找一找。’后来就找来了一份报告说,‘这个是你家的!’然后让我把刚才一份化验报告单给她,我没给,然后就争起来了,我就把后来的一份化验单也拿走了。”

  可对均写有儿子姓名、医院先后拿出的两份孩子的血液化验报告单一对比,杜先生除了很惊讶也让他糊涂了,他发现医院竟给出两份结果不同的化验报告单,“出现这样的事,真是让人费解。”杜先生昨日投诉时说。

  院方承认有错,对当事医生将给予解聘处理

  记者详细对比了两份化验报告单后发现,虽然数值都在正常范围内,但所有的指标完全不一样。

  对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如何解释呢?昨天上午,杜先生带着记者找到了这家医院的一名负责人。杜先生指着两份报告说,“这一张是黄医生亲手填的,这一张是后来另一名医生给的,你们实在找不到,可以跟我说一声,我们到医院来检查就是要一个真实的结果,医院做法太不负责任了,要是化验报告内容不真实,那是要耽误孩子看病的,医院化验报告也会随便做假?太可怕了!”

  “是的,是的,确实也是我们这名医生做得不对。”这名负责人承认那名医生的做法存在问题,并向杜先生表示歉意。然而,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的服务大厅,记者却看到竖立着几块抗洪抢险宣传牌,上面印有7月份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淹及医护人员抢险的照片,从照片上看,当时中心一楼的药房及办公室等科室被水浸泡得一片狼藉。杜先生怀疑,当时的报告单是否被水泡掉?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后来给他的报告单,真实性也值得怀疑。

  “我怀疑孩子的血液化验报告是不是被淹了,然后医院做了假。”杜先生说。“我们血液化验报告是拿到外医院检验再送来的,不是我们家做的。医生没找到的是在门诊的单子,门诊当时没有被淹,但时间为什么那么长,是因为我们要送到外面医院检验,再把它拿回来,才这么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名负责人说。

  这名负责人的解释并不能让杜先生信服,最后,医院的这名负责人给出了处理意见,那名随便填写化验单的医生是名退休返聘医生,院方将给予解聘处理,而对杜先生提出的在媒体上公开道歉一说,这名负责人没有答应。

  “尽管医院的处理意见差强人意,但是如此不严谨的检验和随意取、拿检验报告的制度还是让人担心。”杜先生说。

  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