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 如何挑选合适的奶及制品?

2016年08月19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奶及奶制品是膳食钙和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2014-2015年两年间,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中国营养学会组织专家,对我国居民膳食结构进行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奶摄入量偏小。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根据营养科学原则和百姓健康的需要,以及人群生活实践,提出“儿童应该从小养成饮奶习惯,每人每天摄入300克奶或相当量奶制品”的建议,以保证钙营养正常,预防钙缺乏引起的佝偻病、软骨症等。

  如今市场上奶及奶制品品种繁多。常见奶源有牛奶、羊奶、马奶等 ,其中以牛奶的消费量最大。鲜奶经加工后可制成各种奶制品,市场上常见的有液态奶、奶粉、酸奶、奶酪和炼乳等。乳饮料不是奶,购买时应注意阅读食品标签,认清食品名称。具体而言,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来挑选合适自己的产品。

  根据营养价值挑选

  由于不同奶及制品的加工工艺有所不同,所以它们的营养也有区别。大家在购买时不妨根据“营养价值”来挑选合适产品。

  巴氏消毒奶  是鲜奶在60-65℃下保留30分钟进行消毒生产出来的产品。这类奶较好地保留了奶的营养及风味,其维生素含量损失在10%左右。

  高温灭菌奶  是鲜奶在137℃下保留4秒左右进行灭菌生产出来的产品。这类奶卫生抽检合格率为100%。奶中维生素损失在20%-30%之间。

  酸奶  是鲜奶经过发酵生产出来的产品。这类奶对人体的好处有以下方面:对肠道菌群有改善和平衡的作用,可预防肠道疾病;可降低血清中胆固醇含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具有预防衰老、美容养颜等作用;可减轻“乳糖不耐受症”。

  奶粉(乳粉)  是鲜奶通过冷冻或加热的方法,除去乳中几乎全部的水分,干燥后而成的粉末。这类奶制品维生素损失较多,包括全脂奶粉、脱脂奶粉等。

  炼乳  用鲜牛奶或羊奶经过消毒浓缩制成的饮料,它的特点是可贮存较长时间。炼乳的营养成份往往比鲜奶少一半。

  根据人群体质特征挑选

  除了营养价值上的差别外,人们还可以通过自身年龄、体质特征等因素进行挑选。

  ▲ 健康成人和儿童宜选全脂牛奶,如巴氏消毒奶、高温灭菌奶、全脂奶粉等。

  ▲ 中老年人宜选强化维生素AD奶,如中老年奶粉等。

  ▲ 高血脂和需要控制体重的人宜选低脂奶,如脱脂奶、脱脂奶粉等。

  ▲ 乳糖不耐受者宜选低乳糖奶,如酸奶、奶酪等。

  ▲ 确诊有微量元素缺乏者宜选择相关强化微量元素的奶及制品,如缺锌的儿童可选择锌强化奶、钙营养不良的老年人选择钙强化奶等。

  最后值得提醒的是,大家选择奶及其制品时,一定要认真阅读食品包装上的标签,了解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含量是否符合自身食用,不要被品名迷惑。同时要注意食品标签上的保质期等与奶及制品质量相关的描述,按标签的规定进行贮存和食用。

  湘潭市中心医院营养医师  向碧华

标签: 补钙奶制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