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肥胖 可能影响智力

2016年08月30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州日报讯(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游华玲)很多儿童年纪轻轻就出现肥胖,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广州有医学专家指出,肥胖不仅仅是营养丰富那么简单,一是肥胖可能是由于疾病导致,这是必须积极治疗的,再有,儿童肥胖是威胁儿童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肥胖可导致循环、呼吸、消化、内分泌、免疫等多系统损害,影响儿童智商、行为、心理及性发育。

  病例:肥胖少女怕节食减肥会影响发育

  14岁的仙仙被妈妈带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就诊,孩子没有什么不舒服,仙仙妈妈就是觉得女儿太胖,想趁暑假给孩子减减肥。14岁的女孩身高160cm,体重150斤,经常被周围亲朋好友调侃胖,还被同学们称呼成“小胖”,仙仙心里挺不舒服,仙仙妈妈怕擅自给孩子控制饮食减肥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正常身体发育,斟酌再三后带孩子来医院就诊。

  非疾病引起的儿童肥胖如何科学减肥?

  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韩亚娟介绍说,根据身高体重指数(BMI)计算孩子的肥胖程度,体质指数(BMI)=体重(kg)÷ 身高(m)的平方,BMI指数小于25为正常,大于25为超重,若大于28即为肥胖,应引起重视,积极控制孩子体重,若控制不理想可以选择就医。

  哪些疾病会导致儿童肥胖?儿童肥胖有一部分可能是因疾病导致的,如甲状腺功能减低、肾上腺疾病、成长激素缺乏以及内分泌系统疾病等,都可能导致儿童肥胖。若确诊肥胖确实由疾病引起,家长们应及时带孩子就诊治疗,病情控制后体重也大多能回归正常。

  排除因病导致的肥胖,可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减肥。一些家长担心带孩子到医院接受减肥治疗会让孩子服药,影响孩子健康成长,韩亚娟表示,针对儿童肥胖,如果是非疾病导致的,大多数都不用吃药,医生一般都是指导家长以调整孩子饮食、运动及生活方式等来帮助减肥。

  合理的饮食搭配,多食蔬菜水果,避免高糖、高脂肪及高热量的饮食。不要吃零食,如糖果、饮料、点心、饼干、核桃、油炸食物、花生、瓜子等。尽量控制摄入肉食,禁止喝碳酸饮料。

  适量的运动。由于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娱乐产品的普及,很多孩子将时间消耗在这些娱乐产品中,身体活动减少,户外活动也很少,这也是导致孩子肥胖的一个因素。家长应建议孩子多运动,特别是增加一些户外运动,若诊断为肥胖,应在医生指导下完成每天的运动量,养成运动规律,对减肥及健身都有帮助。

  小心儿童肥胖致病

  一些细心的老师或者家长可能会发现一部分肥胖儿童注意力很难集中,影响学习。韩亚娟指出,其实这很可能就是肥胖导致的。肥胖不仅影响儿童智商、行为、心理及性发育,也可导致循环、呼吸、消化、内分泌、免疫等多系统损害。因此,家长应重视儿童肥胖,及时带孩子就医,以免耽误孩子成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