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明亮双眼需要科学呵护

2016年08月30日 06:30 新华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发

  孩子出现视力问题,有的家长图省事,随便找家眼镜店简单验下光配副眼镜就了事。专家说,这种图省事的做法不可取,不利于孩子视力健康发育,医学验光与普通验光有着很大区别。

  儿童视力发育有过程,定期检查不可少

  “经常有家长问,孩子为什么要散瞳验光?验光不准的话,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视力矫正?”曹国凡说,其实这些问题不能一言概之,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让我们先了解下儿童视力发育过程。

  曹国凡说,婴儿出生后不久便睁开眼了,因此人的视觉发育从一出生就开始。孩子刚出生至1月时,虽然有对光反应,但视物模糊,眼球发育并不完全,视觉结构、视神经尚未成熟,视力大概为光感~眼前手动;2个月大时,孩子视觉集中现象明显,协调注视活动的物体,视力大概为0.01;3个月时,孩子可以固定视物,注视时间延长,视线可以随物体移动而移动,视力大概为0.01~0.02; 4个月时,孩子开始用手摸东西,说明有一定的注视方向感,视力大概为0.02~0.05;6个月时,孩子眨眼次数增多,可以准确看清眼前物体,视力大概为0.06~0.08; 8个月时,孩子可以辨别物体的远近,视力大概为0.1;1岁时,在外界光线刺激下,视力逐渐发展,能够辨别物体大小、形状,视力大概为0.2~0.3;2岁时,孩子视力发育最为迅速,视力大概为0.5~0.6; 3岁为0.6~0.7;6岁基本达到成人水平,视力为1.0。(以上视力均对比对数视力表所得)。学龄前不同年龄儿童的正常视力标准,即:年龄在3~5岁儿童视力的正常值下限为0.5,6岁及以上儿童视力的正常值下限为0.7,所以家长们应该重视学龄前这段时间,若发现问题,建议家长及时去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

  人的视觉发育关键期为从出生到3岁。很久以来人们就已经认识到,评估学龄前儿童的视力是诊断和治疗其视力异常的关键。而在6岁之前出现的视觉异常则影响更大。婴幼儿视觉系统的神经发育和生理成长非常迅速。如果在这一敏感阶段未诊断出视觉异常并做出相应的处理,视力发育则会受到严重影响。所以,儿童要定期检查视力,发现有视力问题要到医院而不是在家门口找家眼镜店简单验下光配副眼镜就了事,眼镜店是无法发现孩子的视力异常病因的。

  眼科疾病有多重,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导致儿童视力下降的原因有许多,除了近视、远视、散光这三种常见屈光不正外,还可能有斜视、弱视或其他眼病等,只有经过医生详细检查后方能诊断。曹国凡说,医学验光可以及早发现多种眼科疾病。

  弱视是儿童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也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弱视是指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仍达不到1.0者称为弱视。目前,我国弱视标准为矫正视力≤0.8或两眼视力差≥2行。其发病原因是在婴幼儿期,由于知觉、运动、传导及中枢等原因,未能接受适宜的视觉刺激,影响了视觉发育,造成了视觉功能的减退。据估计,目前国内的弱视发病率为1.6%~3.6%,儿童弱视发病比例一般为2%~4%。

  由于弱视的儿童其平时表现与一般近视、远视等症状很相似,不易被发现,因此常常被家长疏忽。弱视的存在会妨碍小儿视力的正常发育,弱视治疗原则上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果在4周岁以前能及时发现,就能达到较为满意的治疗效果。

  医学验光配眼镜才“看得清”

  医学验光与普通验光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医学验光是眼病检查与验光检查密切结合的一种眼屈光检查方法。首先必须检查有否眼病存在,然后根据电脑等进行全面客观的屈光及相关眼功能检查,根据被检者的眼位、调节、双眼单视以及集合功能等检查结果作出综合判断,开具验光处方。不但使患者看清物体,还要使患者能戴镜持久舒适,并且为诊断某些可能存在的眼病并提出相应的治疗建议,如视力疲劳、内隐斜或外隐斜及一些导致视力矫正不良的眼病等。验光人员必须是熟知临床眼科和眼视光学知识的眼视光医师。

  曹国凡说,普通验光,只是测裸视力、电脑验光通过镜片屈光调节解决“看得清”的问题,而眼睛疾病真假近视精确度等等被忽视,对验光者视力发展不利。普通验光配镜后容易出现头晕、恶心、视疲劳、视物不清、近视度数加深等症状。特别提醒,孩子出现视力问题,到医院就诊为好!

  儿童的验光,要先采取散瞳验光的方式,即通过滴散瞳眼药水将他们的睫状肌眼调节能力暂时麻痹,再进行验光,这样的验光检查结果才相对客观准确。如果不散瞳,验光度数误差通常是很大的;另外有散光的眼睛,散瞳后验光度数和散光轴的位置才能检查得更准确。

  曹国凡说,眼科检查时,散瞳就如同打开了观察眼睛的一扇大门,医生进门后,什么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但如果不散瞳,医生被“拒之门外”,仅透过门上小小的 “猫眼”来看,自然谈不上什么准确判断。“那些图省事的家长带孩子到路边小店只做下简单的电脑验光就随意购买眼镜让孩子配戴,造成孩子假性近视无法恢复或配镜度数不准,结果却是真正损伤了孩子的眼睛。”

  儿童验光配镜一定要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散瞳验光,等到瞳孔缩小至正常后再试镜。尤其是初次配镜的青少年,一定要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医学验光、散瞳、配镜。通过医学验光后配戴框架眼镜或隐形眼镜者,不会发生视疲劳,近视的光度状态更稳定,发展缓慢或停止。而常规验光由于未考虑视功能的其他方面,即双眼单视功能、立体视功能等因素,则容易出现视疲劳,甚至近视加深。

  此外,特别提醒,已经配戴了近视眼镜的学生也需定期到专业眼科医院为“心灵的窗户”做个全面检查,发现眼睛和视力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