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幼儿如何抵抗“入园综合征”

2016年09月19日 06:30 长江网-武汉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记者杨枫 通讯员曹斌 插图赵健

  反复发烧,拉肚子、咳嗽、呕吐不止……昨天,记者从我市部分医院了解到,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婴幼儿,特别是幼儿园小朋友,就诊出现了“井喷”,增幅接近3成。而孩子初入园的各种不适,也传染了父母,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家长特别是母亲,因为连日来的忧心忡忡,终于扛不住,也突然出现重感冒、低烧等抵抗力下降引起的疾病。“我脑子天天晕乎乎的,想的都是孩子今天在幼儿园有没有哭,结果孩子和我都病了。”在省人民医院,带着孩子打针的方女士情绪低落地表示。

  妈咪、宝贝同得“入园综合征”

  近日,记者走访省人民医院、普仁医院等医疗机构发现,开学一周以来,幼儿患者激增。

  “一下午25个患儿中,就有12个是腹泻患儿。”武汉市普仁医院儿科主治医师王晓玲表示,每年开学后的半个月至一个月,儿科门诊患儿会激增,大约增3成。

  目前是儿童病毒感染性疾病以及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学龄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弱,刚由暑假“散养”状态转变为“集体生活”,难免产生不适应。加之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差,接触到的病原体增多,容易产生交叉感染。另一方面,立秋天气转凉,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不当,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病毒就会乘虚而入。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幼儿是因为情绪焦虑引起抵抗力下降导致患病。记者采访了解到,初入幼儿园的孩子,除了腹泻外,还出现了呕吐、咳嗽、低烧等症状。南湖花园一家幼儿园小班的王老师说:“每年新生入园,不少孩子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不适症状,有的孩子表现得特别严重。比如,父母刚转身走,她就开始哭着呕吐。”

  王老师告诉记者,起初,幼儿园会打电话叫家长返回,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可是再带回幼儿园时,孩子仍然还是那种状况。

  “基本都是宝宝入园后综合征。”儿科专家表示,孩子新入园头一段时间内,因为不适应新环境而表现出的一系列互相影响互为因果的症状,包括精神和身体两方面的反应,比如焦虑、对抗、自卑、担心,容易感冒、发烧,生活习惯失常等。

  面对孩子初入园的各种不适,也让父母特别是母亲焦虑不安。妈妈们甚至也跟着孩子一起患病到医院治疗,同患“入园综合征”。昨日,在省人民医院儿科,市民方女士就因为孩子入园各种不适应,感染疾病,连日来忧心忡忡,食不知味,夜不能寐,导致她也因为抵抗力下降开始低烧,陪着孩子一起打针吃药。 

  不建议小长假“出游” 

  “能不能趁着中秋小长假,出去游玩一下,调整情绪,这种焦虑是否会缓解呢?”有家长在晨报亲子圈大群里建议。对于用假期出游缓解入园入学焦虑症的做法,老师们并不认同。

  带孩子疯玩几天以后,更加不利于孩子“入境”。 安徽幼儿园陈红园长表示,由于假期一些孩子跟着大人外出游玩,在家休息时间比在幼儿园时少,比较劳累,因此导致身体上的不适应。孩子还会由于过度留恋假期生活的愉快,而不愿接受约束自己的幼儿园生活。而且假期出游使孩子产生了惰性,当回幼儿园时,孩子心理上本能地产生恐惧,精神无法集中,反而加重了焦虑。

  对于刚刚入园入学的孩子,专家建议,这段时间最好让学生规律作息。如果孩子想玩,就让他自己制定出每天玩的时间计划,保证孩子合理的“玩的时间”之后,再计划“学的时间”,这样的沟通方式,孩子比较容易接受。而通过定计划,可以督促孩子自我管理,养成好习惯。

  家长、幼儿如何抵抗“入园综合征”

  安徽幼儿园陈红园长支招,抵抗“入园综合征”,需要家长和孩子配合一起,效果才会好。

  家长的准备:

  1、提前和孩子商量上幼儿园要穿的衣服,需要准备的物品,以免第二天慌慌张张。

  2、不要让孩子熬夜,设好入园闹钟,早上在优美的音乐声中起床,手牵手高高兴兴地上幼儿园。

  3、放心将孩子送给老师,微笑地跟宝贝说再见,转身离开。

  4、培养幼儿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学会用勺子吃饭,有大小便的需求能大声告诉老师。

  5、可以把孩子平常喜欢的玩具或者随身物品带一个入园,转移孩子的分离焦虑。

  6、要帮助孩子喜欢老师,不要“妖魔化”老师的形象。

  7、正确解决孩子之间的矛盾。 孩子年龄小,语言表达能力不完善,在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有时会伴随一些肢体动作,偶尔可能会出现抓伤、咬伤等情况发生。所以家长一定要为孩子勤剪指甲,并鼓励幼儿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以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

  8、请关注幼儿园教室门口的周活动安排表。了解幼儿在园的生活和学习,增加与孩子沟通的话题。

  9、离园接孩子的时候请准时,否则会加重幼儿的焦虑情绪。

  10、双休和小长假的时候请按照幼儿园的一日作息时间来安排,早睡早起,不要长时间的看电视。不要吃过多的零食。

  11、引导幼儿建立愉快的情绪体验。鼓励幼儿遇到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用积极的方式去宣泄。比如看书,玩玩具、唱歌、跟小朋友做游戏等等。

  幼儿的准备:

  1、 当有大小便和喝水等需求时候能大声告诉老师

  2、能自己吃饭;自己穿鞋子;如厕时单薄的裤子可以自己穿脱;会用杯子喝水(不是宝宝杯)等力所能及的事情。

  3、 能保持愉快的情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