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板蓝根能防宝宝“入园病”?

2016年09月19日 06:30 长江网-武汉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幼儿园才开学,3岁宝宝晨晨已喝了一周板蓝根。奶奶陈女士认为,新生容易“入园病”,板蓝根可当保健品,防病。对此,专家认为完全没必要:放宽心就可少生病。

  用板蓝根对抗“入园病”

  晨晨家住杨汊湖,是秋季幼儿园新生。早在去年,陈奶奶就开始留意入园注意事项。住在楼下的男孩去年上幼儿园,第一学期不停生病,这令陈奶奶又心疼又着急:万一自家孙子上幼儿园也这样,怎么办?

  小区里其他奶奶告诉陈奶奶“防病妙招”:给孩子喝板蓝根冲剂。幼儿园新生之所以易生病,是因为每天和同学相处,会遭遇以前没接触过的新病菌,身体抵抗力不够,结果动不动就生病。

  今年,晨晨要入园,陈奶奶从上周一起,每天早晨给晨晨冲包板蓝根喝。周末,看到晨晨有些鼻塞,陈奶奶又焦虑了:难道在幼儿园空调吹狠了,板蓝根也掐不住?

  “是药三分毒”,别乱喝

  陈奶奶的观点,在家长中支持的不在少数。另一位幼儿园新生的妈妈何女士说,为给孩子增强抵抗力,她从今年春天起,每天给孩子喝含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口服液。何女士认为,身体抵抗力强,就不容易生病。

  对此,市妇幼保健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和斌认为,不推荐盲目给孩子喝药、吃药片,不但起不到预防效果,还可能损伤身体。板蓝根虽是中成药,但一样有毒副作用,不宜长期服用。在疾病没流行或没出现病症时随意服用,有一定潜在危害。

  对钙铁锌这类微量元素,也不推荐随意进补。如果发现孩子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建议家长通过增强饮食的方法来补充;只有在经过医生检查,确认孩子严重缺乏、引起严重症状,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补充。

  抗病最佳“处方”:心情好

  孩子入园为何易生病?市武昌医院儿科主任黄中炎认为,除了秋季温差较大、接触新病菌外,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新环境带来的情绪波动,令孩子抵抗力下降。

  黄中炎分析,上幼儿园是孩子走出家庭第一步,宝宝们容易出现分离焦虑,以及新环境带来的恐惧、孤独情绪,这会引起宝宝内分泌变化,令抵抗力降低;焦虑的宝宝入园初期可能不停哭喊,咽喉部位产生的机械性损伤,也容易致病。

  建议新入园宝宝的家长们多关爱孩子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调控情绪,尽早适应幼儿园的生活。陈和斌说,家长不妨也调整心态,淡定陪伴孩子度过入园阶段。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史威韡 张璟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

“孕期禁忌”大汇总

2016年09月18日 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