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并非全怪手机电脑?做对三件事就远离近视

2016年09月26日 06:30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5年江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显示,与五年前相比,学生近视率仍处高位。其中中小学生平均近视率为66%,大学生为90.3%。那么,2016年新学期开学到现在,学生们的近视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南京一位眼科专家在学校做讲座的时候发现了三件事,让很多学生从近视的误区中走了出来。

  近视并非全怪手机电脑、很多造成近视的细节被忽视

  “很多老师和家长认为孩子的近视主要是因为喜欢看手机、看电脑、打游戏等原因造成的,其实不是这样的。尤其是对于学生而言,很多近视的细节都被大家忽视了!而这些细节才是造成他们近视的最主要原因!”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夏承志在与师生们交流中发现了三件事情让他印象深刻,而这三件事情直接导致了学生们近视率的居高不下,某些中学学生的近视率已经接近90%,而且呈现随着年级逐年增加的趋势。

  一、右眼度数高,和握笔姿势不对有关

  第一件事情是导致学生们近视的握笔方法,夏承志将其称之为“近视握笔法”,而有七成孩子都在使用这种握笔方法。他介绍说,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在对建立屈光档案的三至五年级的600名学龄儿童检查发现,在近视儿童中,有一个现象:接近60%的孩子是右眼度数要比左眼深。也就是说,10个近视眼,6个右眼度数高。这一现象引起了夏承志的关注,他深入研究发现,孩子近视,除了以前所认为的“学习压力大,电视看多了,游戏玩多了”这一解释外,还与握笔的姿势正确与否有很大的关系。

  夏承志介绍说,正确握笔写字的姿势,应是大拇指与食指捏住笔,握笔的支点落在中指第一指节拇指侧。

  夏承志说,对于孩子来说,如果握笔写字的年龄过小或指力过小,为了弥补这种不足,他(她)自然就会迁就,用不正确的握笔姿势来代偿,具体表现为握笔支点靠前(减少阻力臂)和用靠近拇指根的包绕握笔(增加动力)。这种握笔的姿势一旦形成,就会使儿童为看清笔尖,头部自然左倾,而且双眼距离纸面更近,为近视埋下了隐患。

  二、坐在前排位置,也伤眼睛

  第二件事情就是很多学生喜欢前排的位置,而这类位置恰恰是近视的重灾区,而且发现的时候大都已经是近视晚期了,不可逆转了。夏主任介绍说,很多家长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上课靠前坐,觉得这样更利于学习和听讲。他却不这么看。一直坐前排的学生视力相对于座位靠后的学生而言更容易近视。如果学生总是坐在第一排、第二排,长期近距离面对黑板,反而容易形成近视。而且如果前排的孩子轻微近视了,却由于坐得近,导致度数一步步加深而不被察觉。从这个角度说,如果你的孩子总是坐在前排,其实未必是件好事情。

  夏承志主任建议,学生座位科学的排法应该是按组调整,即高个子坐一组,中等个子坐一组,矮个子坐一组,然后将前后排对调,从而预防近视。 

  近视眼学生不宜坐前排,坐在距离黑板5~6米处才是最佳位置。万一孩子只是假性近视,刻意调到前排,反而可能变成真性近视。即使眼睛暂时不近视的学生也最好不要长时间坐前排。

  三、远眺能预防近视

  第三件事情是很多学生课余时间虽然对眼睛进行了休息,但是没有真正做到预防近视的休息——远距离用眼!很多学生虽然在课间进行了休息和眼部的放松,但是没有到室外远眺的习惯,这样不利于预防近视。因为对眼前5~6米以外的物体反射出来的光线,眼睛不需要调节就可以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象,这时调节眼睛的神经和肌肉是舒张的,但如果要看清5米以内的物体,调节眼睛的肌肉必须有不同程度地收缩。眼睛所看到的物体越近,收缩的程度越高,眼睛也就越疲劳,而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容易诱发近视。

  所以,课间休息的时候,尽量到教室外面或者校园的操场上进行远眺,也就是远距离用眼,有助于眼睛的调节,更利于预防近视。

  扬子晚报网(通讯员 杨璞 记者 于丹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