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基因” 你伢测了没?

2016年10月08日 06:30 长江网-武汉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称提取一点口腔黏膜细胞或唾沫,就能知道孩子“天赋”。近日,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在网上悄然流行,号称可检测孩子能否在美术、音乐以及体育等项目中“天赋异禀”,从而对孩子定项培养。如此神奇的基因检测真能测出孩子的天赋吗?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爆料

  望子成龙,家长给孩子检测基因

  “你孩子测了天赋基因没有?”近日,市民李女士向武汉晨报反映,他们小学家长群里有好几个妈妈都在谈论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的事。虽然检测费用价格不菲,可是几个妈妈还是给孩子检测了。她不知道这个儿童天赋基因检测该不该查,望大家支个招。

  李女士说,她去年就给上二年级的儿子报了英语、小提琴、画画三个培训班。一开始上课儿子还挺感兴趣,可是半个学期后就不想学了,说老师管太严了,根本没有玩的时间。见孩子实在不想学,又经常闹脾气,她只好退了两个班,现在仅剩画画班儿子还勉强坚持着。

  李女士坦言,孩子报的这三个班,都上过试听课,儿子自愿才学的,可是没想到没有坚持下来。

  “不知道是真是假。”李女士说,她将孩子的情况告诉家长群里的妈妈们后,很多妈妈支招,让她做一个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妈妈们称,只要知道孩子的兴趣和天赋在哪,就能定项培养孩子,让孩子少走弯路。而且她身边已有两个妈妈给孩子检测了,只需提取点孩子的唾沫就行了,听后她有点心动。

  无独有偶,女儿上四年级的陈妈妈说,她正准备在网上给孩子进行一次天赋基因检测。她说,虽然儿童天赋基因检测需要近万元,确实有点贵,可是现在一个培训班一年费用都比这个检测费高。孩子上了一半不上了,这样算下来,还是检测一下更划算。

  观点

  家长多观望,意见褒贬不一

  昨天,记者在街头以及QQ群里随机调查了20位5~10岁孩子的家长,家长对于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意见不一。有人觉得这是新的养伢方式,也有人认为仅凭唾沫就能查天赋太不靠谱了。虽然观点都不一样,可是大多数的家长还是在观望。

  市民陈先生说,他女儿6岁时就查了,发现音乐天赋比较高,就一直坚持让她跳拉丁舞,感觉还很有作用。现在8岁,已经拿了几个跳舞比赛的团体赛一等奖。

  也有人持相反说法,市民高女士说,光查一个唾沫样本,就能检测出来天赋基因,感觉太不靠谱了。另一持中立看法的乐先生说,一个新兴事物的产生,都需要一个过程,进行科学的研究和考证。如果说技术真的很成熟,并且被大家公认,他才会给孩子做检测。

  调查

  花万元通过唾沫查孩子“天赋”

  昨天,记者在网上搜索“儿童天赋基因”关键字,马上就能搜索上千个宝贝以及相关信息。其检测费几百到上万元不等。销售最好的一个福建卖家,一个月已销售了116笔。

  记者咨询了一个广州卖家,其客服告诉记者,该机构推出的儿童天赋基因检测项目分为语言、逻辑、音乐、社交、自我认识、自然观察、空间智能等八个智能检测。为了吸引买家购买,客服还将一个明星孩子的检测报告贴给了记者,称明星的孩子也是在该机构检测的,明星还在微博中点赞此项检测。

  而接受这样一项看上去很“高大上”的检测,程序也并不复杂。下单后,通过一根棉棒和一个基因检测采样盒,提取孩子口腔黏膜脱落细胞样本,再把样本寄回中心检测,20天就能拿到报告。“ 只用刮刮口腔即可,不抽血,在家1分钟就能完成,不用上医院。”该客服称。

  对于天赋基因检测的科学原理,该客服称,他们主要是通过采样提取采样人的基因数据,然后跟亚洲人大数据库进行比对分析,这样就能找出孩子的优势天赋基因。他们的产品适合0~18岁年龄段的孩子,非常值得。

  专家

  天赋基因检测压根不靠谱

  检测儿童天赋基因真的靠谱吗?武汉市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卢忠心说,取点唾沫就知道孩子哪方面有天赋?这简直是无稽之谈。基因检测目前在全球都还是科研起步阶段,任何一项基因检测,其科学性都是建立在大规模流行病调查及研究数据上还没有实例佐证哪个基因与天赋有关。目前在临床上,基因检测主要应用在三个方面:遗传病的诊断、肿瘤易感基因的检测和药物靶点基因检测。如针对一些特定的病种,比如遗传性乳腺癌、先天性耳聋等疾病,可以用易感基因检测来预测。

  卢主任称,况且两三万个基因,相同的基因在不同的背景之下表达方式不相同,所谓的天赋基因检测压根不科学不靠谱。目前,我们的生活中,用于基因检测较多的就是孕妇产检中,针对孕妇腹中的胎儿,利用外周血,检测游离DNA,筛查唐氏综合症等先天性疾病。

  卢忠心说,孩子在音乐、体育、美术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天赋,即便是基因能检测出来,后期如果家长不注重培养和引导,同样等于零,更不用说这种检测完全不靠谱。所以发现孩子“天赋”的利器不是任何检测,而是家长的眼睛和心。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用心去观察去发现,孩子在哪方面有特长,比所谓天赋基因检测有用得多。记者喻莉 杨梅 通讯员刘姗姗 漫画赵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