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个子家长也需留意孩子的生长曲线

2016年10月09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遗传因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占70%,还有30%取决于后天的养育。这就意味着,并非父母是高个儿,孩子就一定个头高。

  身高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标志之一。“爸爸妈妈长得比较高,孩子身高就一定矮不了!”这是大多数人的看法。可实际上,遗传因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占70%,还有30%取决于后天的养育。这就意味着,并非父母是高个儿,孩子就一定个头高。 

  重庆市卫生信息中心发布儿童身高问题典型个案:爸爸1米75,妈妈1米65,16岁的哥哥也有1米8,14岁的妹妹只有1米52……经过检查,小姑娘的股骺线已经接近闭合,基本上再也不会长高。重医一院内分泌内科教授任伟表示,在平时的门诊中,往往是身高不是太理想的父母,会对孩子身高特别关注。而高个子家长,往往不会去留意孩子的生长曲线,总认为孩子个子不可能矮小。

  人的身高遗传占了多少比例?

  在现实生活中,常常看到一些身材矮小的父母,其子女却不矮。一些身材高大的父母,其子女却不高的情况。

  在良好的生活环境下长大的儿童,其成年身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遗传。据统计,人体的成年身高70%~75%取决于遗传因素,只有25%~30%取决于营养、锻炼等环境条件。一般父母高时,子女也高;父母矮时,子女也矮。父母与子女身高的有相关随年龄上升的趋势,提示遗传因素越是在接近个体的成熟阶段,表现得越充分,这种现象称为生长发育的家族聚集性。据此,儿童成年身高可根据中亲值,结合儿童年当时的身高、年龄和骨龄等进行预测。

  家长需学会正确判断孩子的生长速度

  最简单的方法是学会用一个“公式” :连续三个月,每月测量一次孩子的身高,用第三个月的身高减去第一个月的身高,除以3得到平均值,再乘以12 。

  1岁时这个速率应该在每年25厘米左右;2岁时应该在每年10厘米左右;3岁至16岁青春期阶段,应该在每年5—6厘米左右。如果3岁后年平均值低于4厘米,就说明孩子的生长速率偏低,与同龄孩子的差距会逐渐拉大,这时应及早带孩子到儿童内分泌科检查。早产儿和小于胎龄儿应该要更注重孩子的身高问题。

  怎样拥有理想的身高?看这里

  1、正确处理疾病

  疾病是阻碍孩子生长最为重要的因素了。据有关调查显示,现在许多少年儿童患神经性厌食、甲状腺功能低下、肠吸收不良综合症和营养不良等疾病,这些疾病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影响到正常的生长发育。如不及时治愈,还会影响的孩子的最终生长。但只要及时治愈发育状况的改善也较为明显,所以家长一定要及时处理孩子身体疾病才能够更好的帮助生长发育。

  2、运动增高

  晚上睡觉之前,躺在床上,双脚并立,两腿前伸,要保持很直的状态。然后,收腹,上身前倾,努力用手去触摸脚。在做的过程中,一定要循序渐进,以免求之过急拉伤韧带。

  3、保持良好心理

  良好的心理是增高的前提条件,我们只有充分的增高,才能够更好的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

  4、多吃这些食物

  要多吃含蛋白质和含钙的食物,如蛋类、鱼类、豆制品类和乳制品类。(华龙网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