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坐前排 握笔不对容易近视

2016年11月01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5年江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显示,与2010年前相比,学生近视率仍处高位。其中,中小学生平均近视率为66%,大学生为90.3%。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夏承志受邀前往南京一所中学做讲座,并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该中学9成学生是近视眼。夏承志进一步调查发现,关于近视,很多学生和家长的认知都存在误区,甚至是完全错误,有3件事尤其值得关注。

  握笔不对容易近视

  对于孩子的眼睛,家长都很重视。因此,很多家长严格控制孩子看电视、玩手机等。其实,除了上述因素容易导致近视外,还有不少因素被家长忽视了,比如,孩子写字的握笔方法。有一种握笔方法,很容易导致眼睛近视,夏承志称之为“近视握笔法”。夏承志调查发现,在接受调查的近视孩子中,7成孩子在使用这种“近视握笔法”。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对建立屈光档案的三年级至五年级的600名学龄儿童检查发现,在近视儿童中有一个现象:接近60%的孩子的右眼近视度数要比左眼高。这一现象引起该科主任夏承志的关注,他深入研究发现,孩子近视与握笔的姿势正确与否有很大的关系。

  夏承志说,正确握笔写字的姿势,应是大拇指与食指捏住笔,握笔的支点落在中指第一指节拇指侧。根据物理学原理,支点到笔尖的距离约3厘米是阻力臂,拇指和食指与笔接触点到支点距离约0.5厘米是动力臂。阻力臂/动力臂=6倍,从这个意义上说,正确的握笔应为费力杠杆,对孩子来说是个吃力的活。

  夏承志说,对于孩子来说,如果握笔写字的年龄过小或指力过小,为了弥补这种不足,自然就会迁就,用不正确的握笔姿势来代偿。具体表现为握笔支点靠前(减少阻力臂)和用靠近拇指根的包绕握笔(增加动力)。这种握笔的姿势一旦形成,就会使儿童为看清笔尖,头部自然左倾,而且双眼距离纸面更近,为近视埋下了隐患。

  别一直坐教室前排

  在班级里,孩子的座位大多按身高排列,个子矮坐在前面,个子高坐在后面。不过,很多家长喜欢孩子坐在前排,认为这样能更好地听课,且更能看清黑板上的字。其实,从近视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

  夏承志说,教室的前排位置,恰恰是近视重灾区,相对于座位靠后的学生而言更容易近视,而且发现时大多已是近视晚期,即不可逆转了。“如果学生总是坐在第一排、第二排,长期近距离面对黑板,反而容易形成近视。同时,有轻微近视的孩子坐在前排,更容易导致度数一步步加深且不被察觉。”夏承志说。

  夏承志建议,学生座位科学的排法应该是按组调整,即高个子坐一组,中等个子坐一组,矮个子坐一组,然后经常将前后排对调,从而预防近视。“近视眼学生不宜坐前排,坐在距离黑板5米至6米处是最佳位置。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是假性近视,刻意调到前排,反而可能变成真性近视。此外,即使眼睛暂时不近视的学生,最好也不要长时间坐前排。”夏承志说。

  课间休息要眺望远处

  长时间读书或写字,由于近距离用眼,眼睛会疲劳。所以,不少学生在课间休息时,会放下课本,放松一下,也让眼睛休息一下。不过,夏承志调查发现,很多学生的课间休息,并没有让眼睛得到真正的放松。

  据介绍,对眼前5米至6米以外的物体反射出来的光线,眼睛不需要调节,就可以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象,此时调节眼睛的神经和肌肉是舒张的。相反,要看清5米以内的物体,调节眼睛的肌肉必须有不同程度的收缩。眼睛所看到的物体越近,收缩的程度越高,眼睛也就越疲劳,而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容易诱发近视。因此,要让眼睛真正地休息,在课间休息时,学生尽量到教室外面或者校园的操场上进行远眺,也就是远距离用眼,有助于眼睛的调节,更利于预防近视。

  此外,夏承志提醒,在孩子3岁以后,最好给孩子的眼睛建立一个健康档案。“我们曾经在2009年至2012年做过一个试验,将200名孩子分为两组。试验结果显示,建立档案的一组孩子,近视发生率降低了近一半,而且即便出现了近视,度数也明显比没有进行干预的孩子低得多。”夏承志说。

  □金陵晚报记者 李有明 通讯员 杨璞

标签: 近视前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