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日常饮食 用这个算盘算一下

2016年11月01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采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王春香

  随着小胖墩越来越多,与之相反的身高体重不达标的孩子也不在少数。看着胖孩子胖嘟嘟的脸和鼓鼓的小肚子,再看看那些细胳膊细腿,见到饭菜就皱眉头的娃,家长们困惑了:孩子的日常饮食该怎么做呢?

  今年5月13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增加了除膳食宝塔外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和《中国儿童平衡膳食算盘》,用一种直观的方式,标注了各类食物每日推荐摄入量,为家长做合理的膳食提供了帮助。

  《中国儿童平衡膳食算盘》共六层,以不同的颜色和从下向上逐层递减的算珠来区分食物类别,表示膳食中食材分量。具体如下:

  橘色是谷薯类,6颗算珠表示每日摄入此类物质是5-6份,一份谷物生重约50-60克。做熟后,一份米饭(110克)。一份馒头(约80克)。

  绿色是蔬菜类,5颗算珠表示每日摄入蔬菜4-5份,一份蔬菜为100克,像菠菜和芹菜,大约可以轻松抓起的量就是一份。

  蓝色水果类:4颗算珠表示每日摄入水果3-4份,一份水果约为半个中等大小的苹果或者梨。香蕉、枣等含糖量高的水果,一份重量较低。瓜类水果水分含量高,一份的重量大。

  紫色算珠:3颗算珠表示每日摄入动物性食品2-3份。一份肉为50克,相当于普通成年人的手掌心(不包括手指)的大小及厚度,鱼段(65克)比鱼肉的量多一些,约占整个手掌;虾贝类脂肪较少,一份85克。

  黄色算珠:2颗算珠表示每日摄入大豆、坚果和奶制品2-3份。一份大豆相当于一个成年女性的单手能捧起的量,约等同于半小碗的豆干丁或两杯(约400毫升)豆浆的量。牛奶一份约300毫升。

  红色算珠:1颗算珠表示每日摄入油盐量。一份油约为家用一瓷勺的量。盐摄入量每天要少于6克。

  需要提醒的是,这是小学阶段孩子的一日饮食需要量。低龄孩子和大龄孩子应有所区别;提倡孩子喝白开水,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坚持每天至少一小时的户外活动。家长应减少孩子的外出就餐次数; 养成孩子不挑食的习惯;在食材选择上要多样化。

  李花 崔玉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