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窝沟封闭后就不得龋齿了?

2016年11月11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江苏省口腔医院自11月1日起,拟用2周时间对秦淮区五所小学三年级学生进行全口口腔免费健康检查,并对符合条件的六龄牙进行免费窝沟封闭。据悉,今年是江苏省口腔医院与南京市秦淮区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江苏省儿童口腔卫生干预项目上合作的第七年。今年,该项目覆盖了秦淮区石鼓路小学、游府西街小学、建邺路小学、府西街小学和瑞金路小学共5所学校三年级学生合计1309人。

  什么是窝沟封闭?

  在口腔后部的“大牙”上面,有很多凹凸不平的点隙裂沟,称为“窝沟”,这些部位容易积聚致龋的细菌,即使认真刷牙也不易完全清除掉,时间长了就能逐渐损坏牙齿的组织,产生龋齿(蛀牙)。窝沟封闭就是用一种对人体无害的高分子材料,涂在牙齿上,并渗入到牙齿的窝沟内,经光照后固化,就像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使牙齿免受细菌的侵蚀,从而预防龋齿的发生。

  多大孩子可以做窝沟封闭?

  不同年龄段,可给不同牙齿做窝沟封闭:3~4岁的孩子,封闭乳磨牙;6~9岁左右的孩子,封闭第一恒磨牙(六龄牙);12~15岁左右的孩子,封闭第二恒磨牙。一般在牙齿萌出后4年以内。对6岁左右开始萌出的第一恒磨牙(六龄牙)进行窝沟封闭尤为重要,第一恒磨牙是口腔中萌出最早的恒磨牙,是发挥咀嚼功能、保持牙齿排列整齐和颌面部正常发育最重要的、也是患龋机会最高的一颗牙齿,而由于孩子年龄小,一般喜欢吃甜食、粘软食物,这些食物黏在牙齿上,再加上新萌出的牙齿钙化不够完全,更容易受细菌侵蚀而龋坏。因此,当第一恒磨牙萌出后,应该及时做窝沟封闭,这会使孩子终生受益。如果小朋友的牙齿本身自洁作用好,口腔内没有龋齿,或窝沟较浅,也是可以不作窝沟封闭的。

  窝沟封闭后就不得龋齿了吗?

  窝沟封闭后,患龋齿的机会大大降低了,但理论上仍然有患龋齿的可能,所以我们也建议父母们每3个月定期帯孩子检查一下牙齿,做到防患于未然,如发现封闭剂脱落,也可重新进行封闭。如果已经发生了龋齿,就应当及时治疗,因为牙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痛苦也越小。□通讯员 杜祥永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