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乱蹦 易伤锁骨

2016年12月06日 09:49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岁的聪聪活泼好动,很喜欢在自家沙发床上弹跳,妈妈每次看到他这么在床上玩,总会去制止。前两天,聪聪趁妈妈在厨房忙活没空看他,又开始一个人在床上蹦蹦跳跳。一不留神,从床上摔到了地上,肩部先着地,随即便哇哇大哭。妈妈闻声赶来,抱起聪聪查看他的身体,发现他锁骨处有些异常,一碰该处聪聪就哭得厉害。随即赶紧带他去了医院。通过CT检查,医生确诊聪聪是锁骨骨折。

  锁骨呈“S”形架于胸骨柄与肩峰之间,是连接上肢与躯干之间的唯一骨性支架。锁骨位于皮下、表浅,受外力易发生骨折,发生率占全身骨折的5%-10%。儿童好动,在跌倒时手或肘部着地,或从床上,沙发上不慎摔倒肩部着地,因暴力的传导作用,导致锁骨骨折。另外,新生儿产伤导致的锁骨骨折也很常见。

  骨折的治疗主要有三部分,即复位、固定和功能锻炼。儿童锁骨骨折确诊后,无移位情况时,只要用三角巾悬吊即可;如发现有移位,用“8”字形绷带固定1-2周。

  在用“8”字形绷带固定期间,护理时要注意保持两肩部外展位置,避免其内收,以免发生骨折断端重叠移位而影响愈合。让患儿平卧木板床,肩胛部垫以小枕头,使肩部后伸。在卧床期间要鼓励患儿练习握拳、伸屈肘部和双手叉腰后伸动作。儿童骨折以后,靠自身的调节能力已能够很快愈合,所以不需要特别补钙,也不需服用药物。

  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李娟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