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调皮被安排单独座 合适吗?

2016年12月11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家孩子有点小调皮,最近孩子回家说,老师给他重新安排了座位,坐在第一排一个单独的位置上。”日前,市民王先生(化姓)找到金陵晚报全媒体报料中心,他说,自己的孩子自己知道,确实有点调皮,上课坐不住,但这样安排座位,他担心会让孩子自卑、不自信。关于这个话题,记者随后展开了一个小调查,发现这一现象并不少见,但一般情况下,家长对这一做法表示理解,不少老师也是为了提醒孩子上课认真听讲,过几天表现好了还会回到原来的位置。但也有家长对这种举措表示质疑。

  家长投诉

  孩子在校单独坐第一排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儿子今年上三年级,性格比较外向,也比较调皮。

  前几天孩子不舒服,他提前去学校接孩子去医院,才发现孩子被安排一个人单独坐在第一排。

  “在路上问孩子才知道,有一次他上课讲话,被老师安排到第一排,说什么时候上课不乱讲话,再让他坐回自己的座位。”王先生说,他特别担心老师这样的安排,会让班上的其他同学孤立孩子,给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现在的孩子太敏感了,会不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太特殊,导致孩子自卑,或者不自信?”

  “我家儿子也确实调皮,之前老师也跟我们家长沟通过,说孩子上课乱讲话,影响别的同学,我们回家也都会提醒孩子,但这次老师没跟家长沟通,所以有点不能理解。”王先生说,知道情况后,他也及时跟老师沟通过了,老师表示这是为了督促孩子改掉上课乱说话的习惯,过几天就会让孩子坐回原来的座位。

  记者调查

  20名家长多数表示支持

  昨天下午,记者随即采访了20名家长,有15名家长对老师让“调皮孩子单独坐前面”表示支持,3名家长表示可以采取一帮一的形式,让大家一起进步,只有两名家长表示保持中立。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学校都有这样的现象。

  家长张女士说,她家儿子今年上初一,在上小学的时候也单独坐过第一排。“男孩子有时真的很调皮,我家儿子上六年级的时候,上课经常讲话,老师让他坐第一排,这样方便管理,而且老师也跟我们家长沟通过,对老师当时的做法我是理解的。”张女士说,儿子在前面单独坐了一个星期,老师并没有任何歧视孩子,还经常提醒孩子注意课堂纪律。

  家长杨女士也告诉记者,她家女儿成绩一直不错,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上课会讲话,还会随便从座位离开。由于个子比较高,老师一直让她一个人坐在最后一排,“我觉得还好,孩子也没有什么想法。对于自控力不好的孩子,一个人单独坐挺好的。”

  老师意见

  一般不会让孩子单独坐

  对于这个话题,记者昨天也采访了两位老师。有着20多年教龄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她从来不安排孩子单独坐在第一排,那样会给孩子带来压力,也无形中暗示了其他老师和学生“这个孩子调皮”。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不排除一些孩子特别调皮,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先和家长沟通。请家长一起跟孩子交流,让孩子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该老师说,如果沟通还是没有结果,她一般是安排孩子坐第一排,但不是单独坐,而是找个同学跟他一起坐,“坐第一排方便老师随时观察到其上课的状态,帮助孩子改正一些不良习惯。”

  另一位老师也表示,他从事教学工作15年,经常会碰到一些孩子不能遵守课堂纪律,上课讲话,随意离开座位,“遇到这种情况,我也让孩子到第一排的座位来,不过会有同桌,一个人单独坐的情况非常少,主要是考虑到孩子的自尊,防止孩子心里有压力。”□金陵晚报记者 姜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