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会影响孩子智力吗?专家这样说

2016年12月16日 00:07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岁的小宝最近生病了,医生告诉小宝妈妈,孩子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全身麻醉(简称全麻)。

  宝妈听了十分恐慌,孩子才5岁,正是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听人说麻醉是会作用于大脑的,万一影响了孩子智力怎么办?

  北京善方医院麻醉科主任李雪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生活中,不少家长对于全身麻醉都有这样的误解。

  受访专家

  李雪 北京善方医院麻醉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实际上,刚从全麻中醒来的患儿(也包括成年患者)通常都有一个短暂的头脑不清甚至说胡话的阶段,好像是“人变傻了”,这可能是“全麻让孩子变傻”这一误解的来源。

  其实,这是由于麻药劲儿还没有完全散去,并不是人真傻了,过一会儿就会恢复正常的。全身麻醉是通过呼吸道、血管给药,使手术患者痛觉消失、全身放松、反射减弱,以便于安全、无痛苦地渡过手术。这种状态可以被人为控制,也是可逆的。

  随着现代麻醉技术的不断进展,目前临床采用的全麻药物都具有作用时间短,安全性高,可控性好的特点。

  从临床经验来看,全麻对儿童的影响一般都是短期、可逆的,就目前的研究结果而言,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婴幼儿期间接受全麻会损伤儿童的大脑功能。

  有些孩子在全麻手术后重返学校,结果成绩退步了,或者体育课上表现欠佳了,这也不能说是因为麻醉伤害了大脑,而是由于经历了手术的创伤,孩子需要一定时间康复,这期间大脑和肢体缺乏锻炼,自然会造成学习成绩和体能的下降,待身体完全复原,孩子依然是之前那个聪明活泼的小朋友。

  有人说,全麻毕竟会影响到全身,有一定风险,局麻对身体影响更小,是不是能用局麻就不全麻比较好呢?

  专家表示,3岁以后,孩子大脑已基本发育完善,即使接受全麻也可保证相对安全,但是任何麻醉都是有一定风险的。

  从生理上来说,全麻风险确实会略大于局麻,然而全麻也有局麻不具备的优势。

  除了考虑手术对孩子生理上的影响,还要想到心理、精神上的影响。

  年幼的儿童在接受手术时,如果只是局部麻醉,不仅不会配合手术,亲眼目睹手术过程还会带来恐惧情绪,形成可怕的记忆,对于那些需要反复接受检查或手术治疗的儿童尤甚。全麻可保护孩子免于形成精神创伤,这种收益是要远大于风险的。

  因此,不能说局麻就比全麻更好,更不能认为能选局麻就不全麻。

  总结起来,麻醉不会对孩子的大脑功能造成影响,既不会让孩子“变傻”。当孩子的的病情确实需要手术,而全麻的受益又远大于风险,家长应相信医生的选择。(生命时报记者 靳玉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