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证实:“3岁看大”确有科学依据

2016年12月16日 00:2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国有句俗话说“三岁看到老”,这可能的确有科学道理。据香港《文汇报》12月14日报道,近日,英美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只要对3岁小童进行45分钟的脑能力测试,便能预测他们长大后会否成为“社会负累”,例如犯罪、制造单亲家庭或靠福利度日。科学家希望研究结果有助及早找出这类人士,从小为他们提供协助,减少社会未来负担。

  研究刊于《自然-人类行为》期刊上,追踪了1037名新西兰婴儿从3岁到38岁的成长历程。他们在3岁时接受脑能力测试,评估语言、社交及处理极端情绪的能力。研究发现,在测试中得分最低的22%人中,他们38岁时会占全体所犯刑事罪行数量的81%、制造了77%的单亲家庭、领取了66%的福利,并占用了78%的医疗资源。

  此外,研究还显示若孩童时代生活条件较差,长大后会有较大可能增加社会成本。

  参与研究的美国杜克大学学者莫菲特称,几乎所有的低分儿童小时候都会堕进所谓的“社会夹缝”,得到的机会不如他人,且未能发展足够的技能,应付瞬息万变的社会。但研究员强调,3岁的测试结果不一定会决定他们长大后的情况,若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得到足够的帮助,他们还是有机会改变命运。

标签: 儿童行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