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童子鸡能长个儿吗

2016年12月23日 06:30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民间流传“少男吃田七炖童子鸡可以促进生长发育,长得更高”,真的是这样吗?

  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伍学焱表示,这种说法并不靠谱,因为童子鸡营养成分与一般鸡并无明显差距。总的来说,鸡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伍学焱介绍,孩子的生长发育是一个有规律、分阶段的过程。从出生到3岁是第一个快速增长期,年龄越小增长越快,如第一年可长高约25厘米,第二年长高约10-12厘米;3岁至青春期前为稳定生长期,该时期对人的最终身高起着重要作用,每年约有6~7厘米的增长;青春期生长速度又加快,出现第二个生长高峰,每年长高约8~10厘米。如果每年身高增长低于5厘米,则需要考虑是否患有矮小症,并及时就诊。

  为了让孩子长高个,许多家长乱给孩子服用保健品。相关数据显示,约有八成的矮小患儿都服用或者使用过广告宣传的胶囊、冲剂、含片、喷雾剂等增高保健品。很多保健品含有性激素等成分,也许短期内起到了一定的增高效果,实际上大大加速了孩子的骨龄成熟,严重损害了孩子的生长潜能,得不偿失。

  如何初步判断孩子是不是矮小症?最简单粗略的观察方法是一条裤子可以穿两三年;还有一个公式适用于2-12岁的儿童计算平均身高:年龄×7+75(cm)。若发现孩子的身高低于平均身高5-10cm,则属偏矮。

  2岁至13岁是治疗矮小症的黄金时段,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的身高。所以,当发现孩子生长落后时,不能盲目使用一些偏方,一定要到专业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寻找孩子生长落后的原因,科学治疗。

标签: 童子鸡长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