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斗鸡眼”千万莫忽视

2017年01月05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斗鸡眼”又称“对眼”,也就是斜视,斜视是指双眼不对称,不能同一注视一物体。南京爱尔眼科医院斜弱视、儿童眼病学科带头人刘虹主任提醒,长期斜视不治,不仅会形成外观上的缺陷,还会导致视力低下,影响孩子视力的发展,并且眼睛外观的异常还会带来异样的目光,给孩子的内心带来一定的伤害。

  三年级的小学生阳阳(化名)看东西经常往左侧歪头,刚开始大人不是很在意,认为只是他的一个不良习惯罢了。谁知道慢慢发现,他现在还是老喜欢歪着头看东西。爸爸带阳阳去医院查骨科,医生发现阳阳脖子没有任何问题,怀疑是不是眼睛出了问题,建议他们到眼科医院进行诊查。第二天,阳阳的爸爸便带着孩子来到了南京爱尔眼科医院做了检查,发现是斜视。经过矫正治疗,目前孩子双眼功能恢复。

  那么,斜视是如何形成的呢,刘虹主任介绍,目前有三种成因:

  1、调节学说,如果眼睛过度疲劳,出现近视眼,导致调节力下降,使眼睛周围的肌肉无法协调运作,形成斜视,是屈光不正导致的。

  2、解剖学说,即当一眼的眼外肌发育过度或发育不全,或其他结构发生病变异常,导致肌肉协调不平衡就会形成斜视。

  3、双眼反射学说,如果患有弱视,就会形成双眼视力不同,废用视力的眼睛受到了障碍,会让双眼产生分离状态,形成斜视。最后遗传学说,即如果同一个家族中有多个人出现斜视,斜视就有可能跟遗传因素有关了,这是先天性的。

  得了斜视,又应该如何矫正和治疗呢?对此,刘虹表示,可以通过以下四个方法来进行:

  1、眼镜矫正:这主要是针对屈光不正导致的斜视,通过佩戴眼镜进行矫正视力,调节眼肌肉的运转,恢复正常。

  2、视轴矫形运动:主要针对眼肌肉协调不好导致的斜视,通过眼球肌肉汇聚运动或者眼球肌肉放松运动,帮助斜视患者加强或重新建立看立体感的能力。

  3、遮盖治疗:主要是治疗因弱视形成的斜视,遮蔽正常的眼睛,强迫患者多用有弱视的眼睛,从而锻炼及恢复其功能。

  4、手术治疗:手术治疗是治疗斜视最后一步,也可以直接治疗先天性导致的斜视。刘虹主任提醒,斜视的产生与用眼习惯、眼外肌肉发育情况、弱视和遗传等因素息息相关,因此家长要多注意孩子眼睛的发育情况,出现异常要及时就诊。

  为了更好地预防小儿斜视,刘主任给出几种简单的方法,帮助判断孩子是否患有斜视:1、在屋子里,孩子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可一到户外,尤其是在阳光下,孩子就会眯起一只眼睛。2、拿一只手电,从正前方照射孩子的眼睛,让他注视,观察瞳孔映光点,发现孩子的瞳孔反光不对称。3、孩子注视一个物体时,常常歪着头,侧着脸,下巴扬起或者内敛。最后,刘主任强调,孩子在幼儿园时期发现“歪头”就应该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一次眼睛检查以防患于未然。

  通讯员 沈昭君 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