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父母胖 孩子发育慢

2017年01月17日 06:0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美国一项研究发现,父母肥胖会增加孩子发育迟缓的风险。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全国儿童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艾德维娜·杨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相关数据展开了梳理分析。研究人员于2008至2010年跟踪调查了5000多名产妇及其新生儿。新生儿4个月大时接受体检,3岁前接受6次复检。参试妇女提供怀孕前后的健康和体重信息。研究人员也收集了新生儿父亲的健康和体重数据。分析发现,与母亲体重正常的孩子相比,母亲肥胖的孩子3岁时,精细运动技能测试成绩低70%。这些技能测试包括控制运动的小肌肉力量,如控制手指和手部运动的肌肉等。父亲肥胖的孩子更可能在社交能力测试方面不及格。父母都很肥胖的孩子,3岁时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幅降低。

  杨博士分析指出,虽然“父母肥胖增加儿童发育迟缓风险”的具体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但动物实验表明,孕期肥胖增加炎症几率,进而影响胎儿大脑发育。父亲肥胖对子女的影响可能与肥胖影响精子基因表达密切相关。这项新研究表明,在幼儿发育迟缓筛查和诊断中,应考虑父母肥胖这一重要因素。

  (陈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