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做好口腔保健才能长出好牙齿

2017年01月24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五六岁的孩子来说,换牙时的保健与护理非常重要。因为,新长出的恒牙会伴随他们一生,直接关系到孩子今后的牙齿是否整齐、美观,而且会影响到饮食、面貌,甚至心理。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医生汤亦青提醒,做父母的在此期间应该对孩子加强护理,让孩子将来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

  首先要注意乳牙是否滞留或早失。乳牙脱落有一定的时间和顺序,应该脱落而没脱落的情况称乳牙滞留,其后果往往是恒牙不能在正常的位置萌出。牙齿的脱落通常从下边的两颗门牙开始,继而是上面的两颗门牙。最常见的是下前恒牙在乳牙内侧长出,上前恒牙在乳牙外侧长出,看起来像是双层牙,遇到这种情况,应尽快带孩子去医院拔除滞留的乳牙,腾出位置,以利恒牙萌出。

  其次要注意恒牙萌出是否有困难。乳牙过早脱落,孩子习惯用牙床咀嚼、舔吮,牙床会变得肥厚而坚韧,阻碍恒牙萌出。因此,如果孩子已到换牙的年龄而恒牙未长出,应带孩子及时到医院检查。孩子缺钙也是恒牙迟迟不萌出的重要原因,父母要及时给孩子补钙。

  第三要注意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在换牙期,乳牙松动即将脱落时,儿童常习惯用舌舔松动的牙,这是一种不良习惯,会影响恒牙的正常萌出,应及时给予纠正,以防牙齿排列不整齐。有的孩子喜欢吮吸手指、咬手指甲、铅笔、伸舌、咬唇、托腮等,这些不良习惯也会影响牙齿排列,有的甚至会影响幼儿的发音和呼吸,所以必须尽早纠正。

  第四要预防和治疗乳磨牙龋病。换牙期乳磨牙易患龋病,如龋齿引起根尖病,可影响继发恒牙的生长萌出,因此要注意乳磨牙龋病的及时治疗和预防,绝不能有乳牙迟早要换,坏了也不必治的错误观念。应当尽量使乳牙保留到恒牙萌出,如乳牙过早缺失,常导致恒牙萌出间隙不足而引起牙列不齐,甚至导致恒牙埋伏而不萌出。

  通讯员 炳荣 张丹 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