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爱吃14:韭菜鸡蛋馅儿饼

2017年02月07日 22: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老家吃过韭菜鸡蛋的饺子,来北京了头一回在食堂吃到韭菜鸡蛋的馅儿饼,一口咬开,就着醋吃,别说,还挺香的。这不,市场上刚下的韭菜看着嫩绿嫩绿的很新鲜,想起小时候回到农村奶奶家看着地里的韭菜和麦苗竟然傻傻分不清,到底谁是谁。

  这天正好借着买韭菜的机会,给儿子上了一课,教他认识简单的蔬菜种类,记下蔬菜名字,什么心里美、沙窝萝卜、小香芹、西芹、空心菜等等。小家伙很认真地一一记着名字。生活就是一门学问,到处都有知识啊!

  买回韭菜就想着自己也在家做一回馅儿饼吃。儿子喜欢吃面食,对于面条、烙饼都是来者不拒的。韭菜先要挤出水分,不然不好包馅,这个挤水的工作就交给他了。我在炒鸡蛋,他搬个小板凳坐在旁边用两只小手使劲攥着韭菜,让水流到盆子里。最后将韭菜汁倒入碗中,儿子指着碗里绿色的汁说道:“好漂亮的颜色啊,妈妈,这个可以画画吗?”我说:“这个不能,但是可以留着揉馒头,做出来的馒头也会变成绿色的。”“真的吗,太神奇了,我也要吃绿色的馒头。”“好啊,等做完馅儿饼的哈!”

  最后和馅、包馅、擀饼一气呵成。烙饼的时候满屋都是韭菜的香味,想想都很好吃啊。

  制作材料

  (10个馅饼)

  面团材料:面粉300克,沸水75克,凉水75克

  内馅材料:韭菜200克,鸡蛋2个,盐2克,五香粉8克,胡椒粉5克,香油几滴

  制作步骤

  1。 将300克面粉分成两份,一份用沸水和面,一份用普通凉水和面。

  2。 将两个面团放到一起揉匀。今天揉面用的是逗姥姥的方法,就是用擀面杖将面团擀开,然后对折接着擀开,如此往复,之后就是用擀面杖的一头用力打面团,让面团有劲,最后就是醒面30分钟。

  3。 醒面的过程中开始做馅了,将韭菜洗净切丁,然后加入少许盐让韭菜的水分析出来,接着将韭菜放入事先准备好的纱布中将水分挤出来。

  4。 将鸡蛋打散,加入少许白醋和清水,倒入热油的锅中煎炸,变色成形后关火,然后将鸡蛋用锅铲弄成碎鸡蛋末,并将鸡蛋和韭菜混合成馅,加入各种调料,口味根据个人爱好来加。

  5。 将醒好的面团揉成长条状,分成两等份,取其中一等份开始做馅儿饼。将长条分成一段段的小剂子,然后擀开成圆形,中间厚,四周薄。

  6。 开始包馅了,像包包子那样,将面皮四周拢起,然后挨着个地捏紧开口处,直至合拢。

  7。 将面饼擀成圆形。

  8。 在锅中倒入少量的色拉油,放入馅儿饼,开始时让光洁的一面朝下,接着在锅中转动一下,均匀地抹上油,然后在锅中倒入少许水,刚刚没过锅底一层就行,不要太多。

  9。 开火,盖上锅盖,让正面上色后就翻面接着烙,直至饼熟了即可出锅。这是逗姥姥教给逗妈煎饺子的方法,逗妈用在了烙饼上了,活学活用。

  Tips

  ① 韭菜水分很多,所以做馅时一定要将水分挤掉,不然会影响最后包的时候的样子,就是水多不好合拢。

  ② 擀皮时最好是中间厚,四周薄,因为这样包好的面饼,在进行下一步擀成圆饼时不至于破开。

  ③ 煎饺子和煎馅儿饼一样,如果你只放油来煎,往往表皮都焦了,馅还没有熟,特别是煎肉馅儿饼更是如此,里面熟外面已经焦黑状了。开火前加入油和少量水,就是为了让水汽上来将馅热熟,同时让表皮金黄而不黑。煎盒子之所以开始不加水,是因为盒子本身皮已经很薄了,所以热油的温度足以让馅和面皮一起煎熟。

  本文摘自由漓江出版社授权的《亲子厨房花式中餐》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