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幼儿萌牙晚该如何处理?

2017年02月09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临床中,许多家长经常因为自己的孩子长牙迟或者换牙久等提出诸多疑问。那么到底孩子的牙齿是否真的迟到了?又该如何处理呢?

  长牙时间有标准

  人生有两副牙齿,乳牙(20颗)和恒牙(32颗),乳牙长出的时间是出生4-10个月,12个月后未萌出者称为乳牙萌出延迟。乳牙萌出有一定规律性,一般下颌先于上颌,自前向后,于2岁半左右乳牙出齐。

  6岁左右开始萌出第一恒磨牙,也开始了乳牙脱落换恒牙的阶段。6-12岁乳牙逐个被同位恒牙替换,其中第一、二双尖牙代替第一、二乳磨牙,此期为混合牙列期;12岁萌出第二恒磨牙;17-18岁时萌出第三恒磨牙(智牙),也有终生不长第三恒磨牙者。

  长牙晚有原因

  除与遗传有关外,孩子出牙的快慢主要与营养有关。牙齿发育需要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果孕期的母亲缺乏这些营养,便可影响胎儿的牙胚发育,引起牙齿发育不良。孩子出生以后如果没及时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又很少晒太阳,就会引起牙齿萌出迟缓、发育不良。

  科学对付孩子萌牙晚

  合理喂养,及时给孩子添加辅食。多晒太阳,一般情况下应尽量让孩子的皮肤接受阳光的直晒,寒冷季节则只露出面部和双手即可,不过要注意保护好他的眼睛,可用纱巾或帽子等物遮挡;夏季晒太阳时应注意防止皮肤灼伤;在屋内晒太阳应打开窗户,因为紫外线不能透过玻璃。

  为了帮助孩子出牙,还可在孩子出牙期喂他吃一些脆性食物,如烤馒头片等,也可让孩子咬些光滑而较硬的棒状玩具,但要注意卫生。

  广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 黎淑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