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日志11:肉粽

2017年02月09日 22:4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吃货日志 11

  随着大街小巷弥漫着粽子的香味,各大超市争相上架各式精美的粽子礼盒,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又将来临,我也被这浓浓的气氛所感染,思乡之情油然而生。也许是常年在外漂泊使然,让我对每一个传统节日都会倍加上心,只是所在意的不再是节日本身,而是借以寻找一种依托情感和思念的时机和载体!三两日假期,三五枚粽子,也能让在外奔波的脚步暂时得以停息,疲惫的心情得以寻求片刻的沉淀与宁静。

  自到北京工作,每逢端午佳节,我都会自己购买糯米和粽叶来制作粽子。而这种传统的食品对于我来说,已不仅仅局限于品尝所带来的片刻享受那么简单,更为注重的却是精心准备和制作时的一种心境。包裹在清香的粽叶中的,除了洁白的糯米和各种食材,更是融入了游子在外的思念与情怀!

  如今有妻有女,这个包粽子的传统依然继续。丫头对于这种传统食品倒是喜欢得很,无论家乡传统的白粽,还是南方流行的肉粽,都是来着不拒。尤其每次从岳母家探亲归来,总会要求带上家中包的几枚肉粽留作路上吃。只是她的吃相实在惨不忍睹,满手黏黏地扒着粽叶,小嘴巴在大大的粽子上东一口西一口地咬着,不时伸出小舌头上下舔食粘在嘴边的糯米粒,那模样似乎相当陶醉于粽子的美味。

  制作材料

  主料(以肉粽为例):圆糯米,五花肉,粽叶与绑绳

  调料:生抽,老抽,料酒,白砂糖,五香粉

  制作步骤

  1。 五花肉剔皮切成小肉块,用生抽, 料酒, 白砂糖, 五香粉拌匀,放入冷藏柜腌制24小时备用。

  2。 糯米洗净加入凉水放入冷藏柜,泡制 24 小时备用。

  3。 粽叶和绑绳提前泡进凉水,让其更加柔韧。

  4。 包制前先将泡好的糯米控干水分,加入生抽、老抽、白砂糖拌匀腌制半个小时。

  5。 粽叶和绑绳用水煮开半个小时后放入冷水中, 拿3片粽叶 (由于鲜粽叶较小,需要 3 片,大片的需要两片即可),剪去根部,正面朝里,弯成漏斗状。、

  6。 填入腌制好的糯米,放入一两块五花肉,再用糯米填满整个“漏斗”。

  7。 将长边的叶子整个盖上漏斗的口并将两边盖好,掐住前端捋出粽子的一角,然后拦腰用绑绳将其捆扎起来。

  8。 同样方法包好所有的粽子,放入高压锅中,加入凉水直至没过粽子。盖好盖子,放气后转小火一个钟头后关火。

  Tips

  ① 浸泡后的糯米包的粽子口感软糯,如果喜欢弹牙口感的话也可以直接洗净糯米包制。

  ② 粽叶一定要用水煮沸半小时以上,消毒杀菌。

  ③ 小粽叶比较难操作,而且包不了太多,喜欢的话可以选择叶宽的大粽叶。

  ④ 煮制肉粽时最好在水中加入适量的盐,不然里面的味道渗出,会让棕肉的口感变淡。

  ⑤ 有时间的话还是用小火慢煮,时间大约要两三个小时,这样煮制出来的粽子口感更加软糯紧实,高压锅只是心急口快之人的替代方案。

  本文摘自由漓江出版社授权的《煮父日记》一书

标签: 粽子日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