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宝宝生长发育抓住5个良机

2017年02月16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季是万物生长发育的季节,宝宝也不例外。在春季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十分的迅速,此时家长就应该多关注宝宝的发育情况。育儿专家说,春季是宝宝生长发育的时期,家长们需要给宝宝提供更多的营养来满足宝宝身体快速生长的需求。那么,宝宝春季吃什么才能长得更高?

  1、抓住阳光

  生长离不开阳光。人体皮肤中有一种物质叫7-脱氢胆固醇,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促进牙齿健全,还有防止氨基酸通过肾脏损失的作用。忽略了阳光照射,就会使维生素D缺乏,氨基酸丢失,孩子就难以长高。

  带孩子经常晒太阳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孩子的皮肤很娇嫩,容易受到伤害,晒太阳不是让孩子在太阳下接受阳光的直射,带宝宝晒太阳时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也不要在太阳下暴晒,让孩子在树荫下就可以了。如果找不到树荫,可以给孩子戴上帽子和用遮阳伞。婴儿晒太阳的时间根据季节而定,春、秋季节一般在10点-11点;夏季一般在9点-10点。

  晒太阳时间长短应由少到多,可由10分钟逐渐到30分钟。晒后注意补水。特别强调的是,照射的时间要逐渐延长,可由十几分钟逐渐增加至1小时,最好晒一会儿到荫凉处休息一会儿。

  2、抓好睡眠

  睡眠是生长发育的保证。因为促使人体长高的生长激素主要是在睡眠过程中产生、释放出来的。生长激素在夜间分泌水平最高,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或更高,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长高。

  3、抓住营养

  营养物质是身体增长的“建筑材料”。但人体又不是营养原材料简单的堆积组合,而是把原材料彻底分解直到分子水平,然后再按着每个人各自的建筑蓝图,构建一个全新的个体。这就对建筑材料(营养物质)有两个最基本的要求:一是充足,二是全面。

  4、抓好运动

  运动可增进孩子食欲,保证睡眠质量;又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使骨骼组织供血增加,使骨骼生长发育旺盛;运动还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运动后半小时,生长激素的分泌达到最高峰。特别是运动过后,再进入睡眠,生长激素分泌就会呈脉冲式分泌,这些都促进孩子生长。

  利于长高的运动:跑跳、拍球、跳绳、蹦床、过独木桥、舞蹈、做操、日光浴等。

  不利长高的运动:负重运动、举重、哑铃、拉力器、摔跤、长距离跑步等。

  5、抓紧治病

  大多数生长缓慢是非疾病因素在起作用。但也确有很少一部分是孩子患有某些疾病,影响了生长发育,而这些疾病往往被家长忽略了。目前已知有300多种疾病伴有矮小,常见的有营养不良性矮小、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低下、先天性卵巢功能发育不全、软骨发育不全、严重佝偻病、染色体疾病、遗传性疾病等。

  到正规专科医院检查。矮小孩子按常规应进行血生化、甲状腺功能、染色体核型分析、生长激素测定和骨龄检查,重点是寻找生长发育缓慢的原因,特别注意发现是否患有影响生长发育的疾病。一旦发现某种疾病,就应该彻底治疗。

  对不同疾病应针对不同的病因进行治疗:对营养不良的孩子应增加营养,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多喝牛奶;佝偻症的孩子应摄入充足的维生素D及钙剂;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应及时补充甲状腺素;而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孩子则必须用重组人生长激素进行替代治疗。目前国内外资料显示,使用生长激素治疗生长激素缺乏症、先天性卵巢功能发育不全及软骨发育不全,有良好的安全性及可靠性。一般随着伴发病的治愈,孩子的身高有可能追赶上来。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标签: 发育宝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